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银行信贷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银行信贷紧缩 催火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业务

2011/04/28 09:04来源:黑龙江经济报

随着全球金融业的不断发展,在经济发达的国家,融资租赁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资金供应渠道。

自去年以来,国家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逐步趋紧,普遍存在放款周期越来越长,贷款难申请,特别是大额贷款越来越难的问题,企业从银行融资的门槛越来越高。为了寻求更多的融资渠道,逐渐把视线转移到融资租赁上来,融资租赁作为筹资渠道对于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上升,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业务在全球融资租赁市场占有主体地位,比重达90%以上。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资产是中小企业融资资产中安全度相对较高的资产之一,因而全球的租赁业在历次金融风暴中仍能保持繁荣与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催火了融资租赁业的发展。

融资租赁作为一种长期债务融资方式,已有50多年的历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推行,目前全球有近1/3的投资是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完成的,其市场渗透率已达到30%。随着全球金融业的不断发展,在经济发达的国家,融资租赁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资金供应渠道。 融资租赁业务渗透的行业十分广泛。包括:农业机械,计算机、建筑设备、发电设备、工业制造设备、医疗设备、矿产石油天然气设备、办公设备、电信设备、运输工具等,其中以运输工具(飞机)、计算机设备,农业机械、发电设备为主。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融资租赁以为客户专门购置设备为基础进行融资,有利于控制贷款方向,也有利于促进设备贸易的发展。因为融资租赁在融资的同时也购了物,严格锁定了贷款的用途,从这个意义上讲,对贷款的安全和它的投向有很好的保证。另一方面,“因为融资租赁是直接和购物联系在一起,对于贸易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吴晓灵说,在发达国家,飞机、信息设备、工程机械、商用车辆、船舶、设备、通用加工机械等贸易额中很多都是通过融资租赁来实现的。据统计,其中比较低的占比约50%,占比高的达80%。另外,她认为,融资租赁能够解决小企业缺少抵押物的难题,帮助它获得设备投资的融资。很多小企业要生产,它没有抵押物,融资租赁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2009年11月,中国最早成立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之一的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在黑龙江成立了办事处,融资领域涉及飞机、船舶、机电设备、医疗设  备等,重点项目包括工程机械(架桥机、盾构机等)、重型机械(矿山机械、大型起重机)、大型数控机床、交通设备(飞机、轨道机车等)、能源装备等(风能设备、太阳能设备等)、矿产、石油、天然气、煤炭设备等,黑龙江办事处主要突出在医疗设备融资租赁的同时,拓展机电、教育、轨道交通等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促进我省经济的发展。2009年,为了支持和配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 “八大经济区”和“十大项目”战略的实施,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签订了50亿元额度的《融资租赁战略合作协议》。2010年又分别与大兴安岭地区行署、黑龙江省建设集团公司、黑龙江省监狱企业集团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推进黑龙江省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截至2010年底,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内的医疗机构累计完成6亿多元人民币的租赁项目。

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郭总表示,中国环球租赁将发挥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传导渠道和投资平台的功能,将资金投向政府鼓励的项目,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利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广泛参与各种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关键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租赁的投资力度,中国环球租赁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还将利用长期从事进出口贸易培育形成的遍及国内外市场的经营网络优势和管理经验,配合黑龙江省政府“八大经济区”建设和“十大工程”项目的实施,为黑龙江企业项目建立快速“绿色通道”,支持黑龙江经济建设,实现双方互赢。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