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专家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道路机械化施工的道与术

www.d1cm.com2013/06/18 16:3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荆农

北京市市政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道路机械化施工处经理、全国劳动模范张全忠,从事道路机械化施工愈40年,而今已过花甲之年,但仍然战斗在道路施工一线。多年来,张全忠在道路施工领域提出了很多创新点,并在设备管理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张全忠是如何经营他这支道路机械化施工队伍的?对道路机械化施工和设备管理有哪些见解?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特地拜访了张全忠先生。

关键设备自配知名品牌

目前,很多大型施工企业很少采购通用工程机械,因为这些通用工程机械可通过社会化租赁方式进行租用。这样既可以减少工程机械管理环节,又可以降低工程机械经营风险。但是张全忠始终认为,大型道路机械化专业施工企业一定要建立一支具有自有关键工程机械的、可实现配套施工的、强大的道路机械化专业施工队,为企业创造一个响当当的道路施工品牌,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北京市市政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道路机械化施工处主要承揽高速公路和城市主干道工程,对工程机械性能要求很高。张全忠提出,施工企业应从自身的品牌建设出发,设备配置应选择国际知名品牌,以提高施工能力和提高施工质量。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和振动压路机无疑是沥青路面施工的关键设备,公司的投资重点应放在这些工程机械上。

张全忠认为,摊铺沥青路面时,同一作业面应选用同一品牌的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和同品牌振动压路机,以获得优良的施工质量,同时还可取得整体的品牌形象。为此,道路机械化施工处配备的摊铺机统一选用沃尔沃品牌。

北京市市政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沃尔沃压路机在施工

北京市市政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沃尔沃压路机在施工

施工机械的成本张全忠也自有考虑。设备采购费用一部分是工程预付款,没有资金占用的成本,费用比股份制机械租赁企业贷款利率7%~8%购买或民营机械租赁企业分期付款在设备原价的基础上加4%~5%低很多。国企设备折旧费的计算方法为平均折旧法,分摊在每年的费用也很低。

当然施工机械的投资是一项长期的固定资产投资,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如果一次购买大量的施工机械,其折旧费会很高,会造成企业现金流紧张,资金周转不利。施工机械的投资还要持之以恒,如果设备老旧必然会造成故障率增加、维修费用增加,更重要的是影响企业形象。如果造成寻找配件货源困难,还会使施工机械停滞,造成前期投入的施工机械的资金回收缓慢,甚至造成企业亏损。

北方沥青路面施工最大的问题是季节性强,冬天不能施工,全部收入只能来自春夏秋3个季节,冬、春或秋、冬交替的季节加大设备投入,在保证路面压实质量的前提下,延长施工机械作业时间,减少冬季停机时间,也是施工机械盈利的措施。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