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沃尔沃建筑设备:两条腿走路的变形金刚

www.d1cm.com2013/03/26 09:53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日前,沃尔沃建筑设备推出了为中国客户量身打造的L105轮式装载机和全新EC80D型履带式挖掘机

2013年3月,全球第三大建筑设备制造商,沃尔沃集团成员之一的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下称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布了公司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全年业绩。

在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沃尔沃建筑设备2012年全年净销售额为635.58亿瑞典克朗(约合615亿元人民币),与上年持平,并进一步巩固了其在中国轮式装载机和挖掘机市场的领先地位,将市场份额扩大到15%。然而另一方面,公司在2012年最后三个月的净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3%。

显然,同其他产业一样,在经历了高速发展后的工程机械行业也悄然步入“后市场”时代。作为一家进入中国市场10年之久的外资企业,沃尔沃建筑设备也和其他外资企业一样,开始面临一个新的中国故事。

两条腿走路的双品牌战略

“总的来看,2012年还算平稳。”沃尔沃建筑设备总裁帕特·奥尼(PatOlney)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和东南亚是我们最大的利润来源地。虽然2012年第三季度和上年同期相比,整个亚洲市场的销量下降了26%,但我们不会降低对中国市场的投资速度。我们将继续在市场推广"双品牌"战略,利用好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临工)和沃尔沃建筑设备的两个渠道和销售网络,全方位合作。”

2002年,沃尔沃建筑设备以独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2006年,沃尔沃建筑设备宣布收购中国第四大轮式装载机生产商山东临工70%的股权。彼时,这种重机械行业的收购并不被业内看好,因为几乎在同一时期,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收购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一事双方进行得很不愉快(内容详见本刊2008年7月28日报道,《徐工集团:开启独立重组大幕》)。但沃尔沃建筑设备和山东临工却进行得出奇顺利,甚至在收购一年之后,沃尔沃建筑设备还向山东临工进行了增资。

“山东临工的盈利能力很强,它不是作为一个产品线存在的,它是沃尔沃建筑设备的另一个品牌,目前已经出口到巴西等国家。”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区总裁罗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了解到,在挖掘机市场方面,沃尔沃建筑设备与山东临工有着明确的市场定位:沃尔沃建筑设备主要面向高端品牌,核心客户群多追求高生产率、高性能;而山东临工则在性价比上更显优势,主要面对是中低端市场。

山东临工董事长王志中曾对媒体表示,沃尔沃建筑设备想“进山”,山东临工要“出海”,所以双方最终达成了保留山东临工的品牌、输入沃尔沃建筑设备先进技术且不限制山东临工产品在海外销售的协议和发展规划。正如业内人士所评价的那样:“无论是从战略规划、企业运营、技术创新还是从品牌建设等方面,沃尔沃建筑设备和山东临工的整合都是一个典型的示例。”

当变形金刚更要会环保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宝马中国展上(宝马即bauma,是在欧洲有50余年历史的品牌工程机械展会,baumaChina是该品牌在亚洲市场的延伸,是亚太地区首屈一指的专业展览),沃尔沃建筑设备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客户而打造的L105轮式装载机和全新EC80D型履带式挖掘机。十几台身形巨大的重型机器在驾驶员的驾驶之下,犹如电影《变形金刚》中的擎天柱和它的战友们,用其有力的“臂膀”,向观众展示了一场激烈的篮球对抗赛,看得人热血沸腾。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2012年的数据,全国每天有80万台挖掘机在数以万计的工地上施工作业。沃尔沃建筑设备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建筑设备市场占据了15%的份额,排名第一。但是众所周知,挖掘机是高能耗的工程机械设备,其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浓度远高于城市汽车尾气。沃尔沃建筑设备在占领市场的同时,又是在怎样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呢?

“沃尔沃建筑设备的核心价值就是品质、安全和环保,公司在环保方面有非常大的投入,而且燃油高效策略是我们整个产品策略里面非常核心的一环。”罗东告诉记者,沃尔沃建筑设备主要通过发动机的技术改良来实现最大限度的节能减排,通过不断提高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以前中国市场只是我们亚太区下面的一个市场,现在已经升格为中国区。目前,沃尔沃建筑设备已斥资约10多亿瑞典克朗(约合10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张中国地区的产能,并丰富其产品线。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要求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谁能推出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油耗、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的产品,谁才能获得市场先机。”罗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前的工程机械行业很难再有几何倍数增长的整机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大家对环保、维修和保养等服务越来越高的要求,沃尔沃建筑设备力求把国外精髓和国内需要结合,满足中国客户需求。”

(责任编辑:Le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