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挖掘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市场走低库存居高 挖掘机行业2012年盘点

www.d1cm.com2013/01/08 09:1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Daisy

应收账款激增

从2011年第一季度开始,挖掘机的销量激增就已初现端倪。为了求销量,企业在销售过程中降低商业门槛,以低首付、零首付等降低信用销售门槛的方式提振业绩,其造成的最突出的后果就是应收账款回收问题。2012年,在国家持续不变的宏观调控政策高压大棒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作为不变的基调贯穿整个年度。受下游需求大幅下滑导致,工程机械市场疲软难振,房地产建设及高铁建设等工程项目无法开工或延迟开工,矿山开采也大幅减速,有机器无市场,用户无力还款。

应收账款激增现象由此更为突显!

从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33家沪深A股工程机械上市公司三季度应收账款达1122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而在应收账款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13家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长超过30%,应收账款合计810亿元,约占33家公司总应收账款的七成。

其中,徐工机械、恒立油缸、中联重科、郑煤机4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50%。而且,这4家公司应收账款合计403亿元,占33家公司总应收账款的36%。

从应收账款的绝对数值看,有三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超过百亿元,分别是三一重工应收账款207亿元,同比增长39%;中联重科应收账款196亿元,同比增长69%;徐工机械应收账款177亿元,同比增长97%。同时,徐工机械和三一重工的H股上市融资计划不断搁浅和无限期推后,更充分标明,企业资金链紧张已是不争的事实。

债权的增加,库存的增多,必然使得企业实际获得的现金流减少,在宏观市场下行的情况下,企业的经营环境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应收账款激增现象日趋突显

应收账款激增现象日趋突显

延伸阅读:

总额1122亿元 工程机械行业应收账款之殇

工程机械违约率高达30% 应收账款成隐形杀手

深度剖析:工程机械行业应收账款之困

应收账款激增或存隐忧 信用销售成机械巨头软肋

(责任编辑:Dais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