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起重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苏杰:起重机行业应稳中求进 走出低迷困境

www.d1cm.com2012/11/05 10:4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Alley Zhao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10月31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起重机分会2012年年会”在山东泰安举行。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处长尚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工程起重机分会理事长苏杰、秘书长张晓春、马尼托瓦克起重集团执行副总裁达忠诺等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120余名整机厂商、零部件供应商及媒体代表共同参会

会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起重机分会理事长苏杰介绍了我国工程起重机行业2012年发展的情况,以下为发言摘要。

一.2012年1-8月工程起重机行业的运行情况

工程起重机行业经历了连续多年的超高速发展 ,成绩喜人,以8月总销量为例,2007年的1-8月累计销量超过1万6千台,到2011年8月累计销量已达到3万5千台,翻了两番之多。但随着我国四万亿资金刺激的消失,高铁、城镇建设等步伐的放缓,以及世界经济的动荡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导致2012年的整个行业产品销售量急速下滑,截至2012年8月累计销量已不足2万5千台,同比负增长30.35%,国内工程起重机行业整体形势惨淡。

2007年-2012年1-8月工程起重机产品增速图

2007年-2012年1-8月工程起重机产品增速图

从2012年1-8月的统计数据来看, 由于2011年1-4月工程起重机产品销售表现为爆发式非理性增长,导致2012年累计同比下降幅度偏高,随着行业形势回归理性,反映出市场真实需求的疲弱状态。截至2012年8月,四大类起重机中除随车起重机受自身结构特点和应用场合的特殊性,一直处于正增长态势。而汽车起重机(包括全地面起重机)以及履带起重机降幅严重,整个行业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局面。

在

2012年1-8月四大类起重机的销售情况

2012年1-8月汽车起重机行业的运行情况

截至8月汽车起重机总销量为1万6千余台,同比负增长40.2%,其中全地面起重机销售159台。汽车起重机的销量2月达到峰值超过2800台,3月销量约为2400台,相比2011年的3月销量将近7千台同比负增长65.1%。截至8月,汽车起重机销量累计同比、当月同比每个月都是负增长,环比也从3月至7月连续5个月出现负增长,行业形势非常严峻。

在

2012年1-8月汽车起重机销售增速图

从2012年1-8月汽车起重机的销售数量来看,汽车起重机市场仍以中小吨位为主,占到汽车起重机行业的80%以上,尤其是20-25t产品,累计销量所占比例超过50%,充分反映汽车起重机行业的市场需求特点。大吨位产品增长迅速,尤其是全地面起重机的销量上升,侧面反映了我国企业生产制造能力的提高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但是相比2011年同期,各类吨位产品销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

2012年8月各吨位汽车起重机产品累计销量所占比例图

2012年1-8月履带起重机行业的运行情况

履带起重机产品1-8月的总销量1100余台,同比负增长17.1%。单月销量以3月为最高达到190台,相比2011年3月的250台销量同比负增长24%。同汽车起重机产品局面一样,至2012年8月履带起重机累计同比和当月同比一直负增长,环比增长则有正有负,波荡起伏,行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

2012年1-8月履带起重机销售增速图

从2012年1-8月履带起重机产品数据的销售分布来看,目前行业主流厂家新开发的产品技术含量高,吨位覆盖宽, 但100t以下的产品销售最为火爆,占据整个市场的接近80%份额。而且各企业也陆续开发和销售了履带起重机的延伸产品——强夯机。截至2012年8月,强夯机也达到了接近200台的销售量,市场发展前景比较广阔。

在

2012年8月各吨位履带起重机产品累计销量所占比例图

2012年1-8月随车起重机行业的运行情况

随车起重机截至8月累计销量7千余台,同比增长接近10%,其中整机销售2千台,而上吊销售为5千余台,占销售比例70%以上。除1月份累计同比负增长为4.4%,2-8月产品累计销量同比连续保持着正增长。2012年3至6月的当月销量均突破千台,但从7、8两月来看,增速有所放缓,当月同比出现负增长,尤其以8月降幅最大,同比负增长3.8%,环比负增长33.9%。尽管随车起重机在工程起重机行业中独树一帜,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但仍需理性发展。

在

2012年1-8月随车起重机销售增速图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