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发动机大修容易忽视的问题

2012/09/24 15:37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黎建强

1.湿式缸套座孔变形

1台康明斯C240系列发动机经大修后,有几个缸的排气口窜机油严重,曲轴箱窜气也比较严重。开始以为故障原因是气门油封漏油或曲轴箱通风不畅,经过检查以上2个部位正常,怀疑很有可能是活塞环窜气。

装配发动机前,修理人员仔细检查测量过缸套活塞组件(湿式缸套)的状况,缸套的圆度、圆柱度以及缸套与活塞配合间隙均符合标准,活塞环的开口间隙、侧隙、背隙均没有问题,按道理发动机不可能出现窜油、窜气。

重新解体发动机,更换全部活塞环后试机,故障依旧。再次解体发动机,检查缸套组件的数据,结果发现窜油的那几个缸的缸套失圆严重。分析认为,装配前该机缸套座孔的圆度、圆柱度等超差,维修人员未对其进行检测,缸套(湿式)压入缸体后产生变形,从而引起缸套失圆,造成活塞环窜油窜气。将窜油的几个汽缸的缸套座孔修磨后,故障消除。

2.机油冷却器堵塞

1台康明斯6BTA5.9型发动机大修后,机油压力只有0.05~0.1 MPa。检查机油泵、机油限压阀、机油泵滤网、管路、曲轴轴瓦和凸轮轴衬套等,均未发现任何问题。拆下机油冷却器,用压缩空气吹气检查,发现通气不是很顺畅。更换1个机油冷却器,故障解除。

本故障排查时,由于未对机油冷却器足够重视,才导致排查费时、费力。由此总结出一个经验,凡是大修的发动机,都要高度重视对机油冷却器的检查,因为残存在其内的油泥很难完全清理干净。

3.柴油喷油泵供油正时不准

1台大修后五十铃6WG1TQA型发动机,最高转速仅为1 849 r/min,且转速降到1 700 r/min时,发动机就工作不稳,开始冒白烟,且排气有异常的“突突”声。重新校正活塞(Ⅰ、Ⅵ缸)上止点时的指针,将喷油泵供油提前角对准11°,发动机最高转速上升到1902 r/min,排烟正常,排气异响消失,工作平稳。

每一个型号的发动机都有规定的供油提前角,大部分柴油机利用飞轮上的刻度线来对准供油提前角。飞轮壳上的指针是可拆卸的,并可在一定范围内调整位置。发动机装配后,如果未按原位置安装该指针,就会导致供油提前角错误。提前角错误,必然会影响发动机的排放、烟色、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4.喷油泵供油不足

1台配装五十铃6WG1TQA型发动机的日立ZX450H型挖掘机,整机大修后大负荷作业时,发动机失速严重。检查该机电脑控制液压变量系统正常,初步判断发动机动力不足。

检查空滤器、输油泵、喷油器、供油提前角、燃油油路、蜗轮增压器和气门密封等均正常。将喷油泵拆下,在实验台上检测,结果发现供油量与标准值相差比较大。原来在修理喷油泵时,维修人员在更换柱塞副和出油阀副后,只是凭经验进行油量调整,由此导致喷油泵供油不足。重新调整喷油泵供油量,装机后试机,故障消除。

5.气门下沉量超差

发动机大修过程中,由于气门座圈磨损严重而更换新座圈时,维修人员往往只是以较小铰削量铰出座圈。这样不仅可能会造成气门下沉量不足,严重时还会导致气门冲撞活塞。而气门下沉量太大,虽然不会撞活塞,但是会改变该缸的压缩比,引起燃烧不良。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