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第一访谈 > 专家视角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张华:绿色制造是现代制造业可持续发展模式

2012/08/20 11:24来源:中国冶金装备网

钢铁全行业亏损,冶金行业低迷,制造业前景如何?钢铁、机械制造企业出路何在?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冶金装备网独家采访了绿色制造规划及优化运行技术研究专家张华女士。

张华,现任武汉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所所长、机械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多年来一直从事制造工程研究,对于绿色制造有着系统、深入的探索,多项技术研究成果已产业化,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张华接受采访

张华接受采访

请您重点介绍一下绿色制造规划与优化运行技术?

张华:1995年,我们国家开始投入正式进行研究绿色制造课题,这一年国家投入了第一个863计划,即绿色制造的系统模式研究。绿色制造指可持续制造和环境意识制造,也可以说是关于资源优化和环境友好现代制造模式。其目标是使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负作用)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

经过近20年的研究,绿色制造目前已经形成一套基本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近十年中,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绿色制造过程的规划和优化运行,即设计和规划整个制造过程,针对过程进行优化和控制,实现环境友好。

张华回答记者的提问

张华回答记者的提问

绿色制造规划与优化运行目前应用情况及发展前景?

张华:绿色制造应用目前以机械行业为主,近两年已逐渐开始向钢铁、水泥、化工等高能耗行业延伸,单项技术的应用在十一五已取得一些成就,表现在机械制造行业方面,主要是干切削和高速切削等,这些技术在国内国际都得到了一些应用,另外在冶金行业方面,主要体现在节能减排方向上的应用,以达到能源的梯度利用,十二五国家将重点给予部分单项技术支持。

在目前冶金行业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下,绿色制造在制造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张华:目前冶金行业不景气,但无论钢铁制造也好,机械制造也好,总还是有些企业在逆境中发展的不错,我们可以发现这些企业都会在绿色制造的技术方面有所建树,通过绿色制造模式的实施,实现资源优化和环境友好。由此可见,绿色制造无论在现阶段的困难时期还是今后的发展,都是制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现阶段大学、研究院、钢铁公司以及机械制造企业可以通过哪些有效合作,实现共赢?

张华: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目前国家也非常重视产、学、研以及政府之间合作,一方面大学借助企业使其学术研究产业化成为现实,另一方面企业凭借大学先进的科研技术,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以武汉科技大学为例,有比较多成功的例子,包括和武钢、攀钢等深层次的合作,学校在学术建设、人才培养、教授的课题研究方向上均得到了很大的支持,同时武钢、攀钢等借助学校的科研平台,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加强企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实力,同时通过合作许多科研项目在国家科研技术奖方面也取得的不小的成绩。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