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设备管理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华丽的蜕变:王佰峰的非开挖致富路

2012/05/14 14:2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尹路辉

王佰峰,这个坚韧踏实的东北汉子,不但成功走出了下岗带来的巨大阴霾,而且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成为了拥有一个非开挖施工团队的老板,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蜕变。这位下岗职工究竟是如何结缘工程机械,又是怎样从一名国企下岗职工蜕变为东北地区非开挖施工的领航者?

王佰峰

王佰峰

王佰峰出生于辽宁营口,美丽而富饶的渤海湾滋养了这一方水土,也孕育了大批聪明朴实的东北汉子。中等身材、体型匀称的王佰峰正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东北汉子,一头精干的短发给人以踏实而又不失睿智的第一印象。由于常年在外施工,风吹日晒难免在他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

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王佰峰面对记者采访时略显拘谨。几句闲聊之后,当紧张和羞涩渐渐从脸上退去,展现在记者面前的王佰峰是一个睿智、健谈,而且对水平定向钻有着独到见解的东北汉子。

痛苦中寻找出路

当年,初中毕业只有十几岁的王佰峰在家人的鼓励下学会了开汽车,进入营口市交通局下属的企业做了一名货车驾驶员。工作虽然辛苦,收入也不高,但也足以养家,当时的王佰峰甚至一度希望生活就像当时那样平稳简单地继续下去。

然而,在20世纪末席卷中国的下岗大潮中,王佰峰也不幸成为其中一员。同许多下岗工人一样,初下岗时,面对生活的压力,这个阳刚之气十足的东北汉子也常常叹气,失落彷徨了好久。但他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积极寻找出路,尝试过很多工作,虽然没有赚到多少钱,却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

结缘“是一个意外”

谈到自己如何进入非开挖行业,王佰峰笑称“是一个意外”。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经过一个工地时,王佰峰第一次见到了水平定向钻,平时对这些施工设备兴趣索然的他,却被眼前这台水平定向钻所深深吸引。用他自己的话说:这真是一种神奇的设备,竟然可以不破坏地面就完成地下管道的铺设,市场前景肯定错不了。就是这次偶遇,使王佰峰和水平定向钻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次偶遇之后,王佰峰就一发不可收拾,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水平定向钻的各种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精心的调研之后,王佰峰对水平定向钻和非开挖工程的市场前景了然于心。2011年3月,在大地慢慢回暖,工程陆续开工之际,王佰峰贷款购买了自己第1台水平定向钻——徐工XZ680型水平定向钻,同时也是营口地区的第1台,正式开始了自己的非开挖致富之路。

把握机会 实现共赢

2011年4月,距离自己刚刚购买第1台水平定向钻不到1个月的时候,王佰峰就遇上了一个比较大的工程,这对于刚刚入行的王佰峰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当时,长春保利集团有一段地下供暖管道需要铺设,按照常规施工方法,需要先挖开地表,铺设管道后再进行土壤回填并修复地表。然而让项目方头疼的是此处地表属于禁止开挖地段。因此,此条管道的铺设已经搁置了近2年的时间。王佰峰经过仔细的现场考察后,找到了项目方。由于没有更好的办法,项目方在将信将疑中决定让王佰峰进行尝试。经过几天的奋战,此条管道成功铺设,项目方对王佰峰的施工非常满意,并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王佰峰说,“这次合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对双方都有好处,项目方有很好的社会效益,我自己有很好的收入,这是一种共赢。”

这台水平定向钻在短时间内给王佰峰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这更加坚定了他把非开挖施工进行下去的信念。他说:“这台设备给我带来的收益已经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我为自己几个月前的选择感到很自豪。”5个月后,王佰峰购买了自己的第2台徐工水平定向钻,凭借自己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仅仅几个月的时间,王佰峰不仅走出了下岗之后的困境,而且在营口地区的非开挖领域也已小有名气。

赢在明天

如今,王佰峰已经成为一个拥有5台不同型号徐工水平定向钻施工队的老板,有17名操作手,施工范围更是扩大到整个东北地区。面对自己的成功,王佰峰将自己成功的原因总结为两点:一方面要善于把握机会,当机会到来,要果断地把握机会,不能犹豫;另一方面,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用心,只有用心去做了,哪怕是最后以失败告终,那也会从中得到很多经验教训,对自己以后的发展会大有裨益。

王佰峰也经常从同行的好友那里“取经”,从他们的故事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以帮助自己更好的发展。其实,王佰峰的致富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也曾出现过波折,但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害怕挫折,“不出事感受不到,出事了才明白,原来自己以为不错的管理体系还是有很多漏洞。有问题不要紧,要紧的是怎么样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之后自己能从这个问题里面学到什么,有怎么样的进步。我觉得现在东北地区工程机械施工的大环境还是不错的,只要用心做,肯定能做好。”

在谈到自己团队未来发展时,王佰峰显得信心十足,“这几年东北地区的非开挖市场很广阔,可以接的项目比较多,主要是大型的管线安放工程,比如输油管道、供暖管线还有燃气管线。未来几年,在现有配置的基础上我还会继续增加设备和操作手的数量,一步步将这个团队发展壮大。”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