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盾构机泥水环流系统原理和故障排除

2011/06/03 17:0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申智杰

全长10.8 km的广深港客运专线狮子洋隧道,分为左、右2条隧道,是我国在建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海底铁路隧道。该隧道使用沈重设计生产的直径11.182 m的4台气垫式泥水加压平衡盾构机(以下简称盾构机),采取相向掘进、海底对接、洞内拆机的施工方法。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产生的渣土依靠泥水环流系统向外输出。

盾构机

盾构机

1.泥水环流系统原理和功用

泥水环流系统的工作原理:进浆泵将膨润土泥浆从泥水处理站泵入掌子面,掌子面存在一定工作压力,使膨润土泥浆嵌入到土颗粒间的缝隙里,形成一层“泥膜”,起到稳定土层和改善地层渗水性的作用。刀盘切削下来的渣土在开挖室与浆液混合,通过排浆管道排出,送到泥水处理站将渣土与泥浆分离,并实现泥浆循环利用。该盾构机配置7台功率为340~545 kW的德国沃曼变频控制中继接力泥浆泵,由盾构机的PLC系统实行远程控制。

泥水环流系统除了进行浆液输送及排渣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是隧道内排污。因本工程埋深大,地下水系发达,隧道距离长,排除污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旦泥水环流系统长时间出现故障,势必酿成水淹盾构机的重大事故。泥水环流系统由进浆泵(P1.1、P1.2)、排浆泵(P2.1、P2.2 、P2.3、P2.4、 P3)组成,如图1所示。每台泥浆泵配备了变压器、高压单元、变频器、局部的PLC控制器、隔离门、连接电缆和管道等部件组成泥浆泵站。

为了防止因局部管道泥浆压力过高而导致爆管发生,PLC程序设置了泥浆泵站之间的互锁关系,即必须保证每个泵站都无故障,才能正常操作泥水环流系统。因此若其中1台泵站发生故障,其他泥浆泵站都无法启动,这就要求泥水环流系统每个泵站的运行时刻保持安全、完好,这是控制开仓换刀风险的先决条件。

图1

图1

2.泥浆泵站的故障类型

由于泥浆泵站长期运转及工作介质的特殊性,其故障较多,主要分为3类。

(1) 机械故障

如减速器、联轴器损坏及泵壳、叶轮等部件磨损引起的故障,此类故障易判断,故障诊断相对容易。

(2) 电气故障

如电动机、变压器、变频器、各种电气模块、PLC程序等故障,此类故障需电气技术强的专业人员进行故障排查及处理,故障不易诊断。

(3) 光纤通信故障

由于采用的是光纤传递控制信号,一旦光纤通信故障,将导致泵站无信号,从而不能实现远程控制。此类故障难于诊断且需专业人员解决。

由于泥浆泵站第2、3类故障难于诊断及处理,本文所述均为第2、3类故障的排除方法。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