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铁黄昌富:推进国产化 盾构机勇往直前

2011/04/29 09:21来源:新华网

地下30米,巨大的盾构机正在缓缓地向前掘进。地面上,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城市繁华商业区。这就是黄昌富十几年来的工作环境。

十余年来,在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副总经理兼北京工程指挥部指挥长黄昌富和他的同事们手中,一条条地下隧道变成了城市居民出行必不可少的地铁线路。黄昌富与地下的盾构机朝夕相伴,通过不断的摸索,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工学博士、专家型的企业管理者,填补了国内外多项盾构施工空白,创造了多项盾构施工纪录。

一定要啃下硬骨头

地铁盾构法施工,是采用集机、电、液压、激光导向等尖端科技于一体的盾构隧道掘进机施工,与传统放炮打眼的人工开挖法相比,盾构机犹如一条神奇的“钻地龙”,快速、安全,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隧道施工工法。

黄昌富第一次接触盾构机,是在2001年10月任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深圳地铁一期7标段副指挥长时,当时,盾构施工在国内尚属鲜见,在中国铁建系统这也是头一遭。

尽管之前学过盾构的有关知识,但当他见到这个高6米多、重450吨的庞然大物,以及厚厚一摞英文说明后,还是有点发懵。

“不会就学,欧洲人能掌握的,中国人也一定能掌握。不让外国人牵着鼻子,就必须掌握这些技术!”黄昌富心里暗暗较劲。

盾构机,涉及机电、液压、自动控制等10多个主要工作系统、2000多个部件。黄昌富就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啃”。

每一个部件,他都进行分解研究,反复计算核对数值,用电脑模拟一遍遍拆卸、组装。为了看懂那厚厚一摞英文说明并与外国技师交流,他“恶补”英文。每天下班后,坐公交车半个多小时去培训学校学英文。跑遍了国内的大型图书馆,把能查到的盾构施工的资料翻了个遍,并向国内大专院校专家请教。

最终,黄昌富的标段,不但提前3个月实现了贯通,还创造了当时地铁盾构施工日掘进28.8米、月成洞540米的全国企业新纪录。

2008年10月,使用国产泥水平衡大直径(12米)盾构机施工的天津直径线开工,已是十六局集团北京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的黄昌富再次挂帅出征。

穿越海河是天津直径线盾构隧道工程的特级风险点,直接关系工程成败。

“土太浅了就不能保持盾构机掌子面的气压平衡,我们就想办法加固淤泥。”黄昌富说,“而在淤泥里注浆还是一个不太成熟的技术。”

为加快注浆进度,项目部动用了“4大7小”11艘驳船,并将海河断航,从海河两侧向中间逐步施工。白天钻机林立,晚上灯火辉煌,24小时机器轰鸣,一直干了近5个月,终于在2009年国庆前夕将隧道范围内的海河淤泥加固完毕。

2011年1月26日,盾构机安全穿越海河,成为国内首条顺利平稳穿越大江大河的铁路盾构隧道。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