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带有疏导针阀的液压变速操纵阀技术解答(组图)

2011/03/03 08:5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ZL40/50型装载机用变速器大多采用机液换挡变速操纵阀,因长期在恶劣的环境中使用,存在如下问题:油品太脏使变速操纵阀的平衡阀节流孔堵塞,主油压不能建立;变速器挡位切换时瞬间液压冲击过大。

以上问题不仅影响装载机正常作业,还增加维修成本。为此,制造企业多年来都在不断探索和改进。以前,平衡阀节流孔设计为φ0.8 mm,但由于油品中的铁屑、异物和油品焦化物经常堵塞节流孔,于是将原φ0.8 mm节流孔逐渐加大至φ1.0 mm。节流孔加大后堵塞问题虽略有改善,但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变速操纵阀的换挡冲击变大。

针对上述问题,杭州萧山叉车配件有限公司研制出一种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带疏导针阀的变速操纵阀,它不改变传统的ZL40/50型装载机液力变速操纵阀的工作原理、内部结构、外观和安装尺寸,只在阀体平衡阀油道内的节流孔上安装1个带疏导针阀的节流嘴,由疏导针阀来控制节流孔的流量。节流孔的流量变小后,可缓冲变速操纵阀挡位切换时的冲击,同时由于疏导针阀在节流孔内上、下自由浮动,还可消除油品中的污染物堵塞节流孔,从而提高了装载机的使用效率,减少了维修成本,一举两得,该变速操纵阀结构及原理如图1、2所示。

图1 变速操纵阀结构

图2 变速操纵阀油路

变速操纵阀工作时,从减压阀进油口进油,减压阀弹簧将主油压设定在1.1~1.5 MPa,经过减压后一部分油通过减压阀回油口进入变矩器,另一部分油进入主油路连通平衡阀和各工作油口。单向阀和疏导针阀节流嘴安装在平衡阀部位的主油槽内,当变速操纵阀换挡升压时,单向阀关闭,压力油通过节流嘴节流孔流入平衡阀,在大螺塞和平衡阀之间形成高压推动平衡阀,与减压阀保持平衡,使主油压达到设定压力。

在节流孔中安装疏导针阀,可按节流孔和疏导针阀直径大小控制节流孔的流量;同时压力油的流动使得疏导针阀不停地在节流孔中窜动,保证了节流孔的畅通。当变速操纵阀换挡卸压时,单向阀迅速打开,平衡阀与大螺塞间的高压消失,减压阀失去平衡后主油压迅速从设定的1.1~1.5 MPa下降到0.3~0.5 MPa,换挡后又迅速恢复到设定压力,挡位切换过程的降压、升压时间0.8~1.6 s,这样就起到了变速器换挡缓冲、柔性接排的效果。

若在装载机使用过程中仍出现等挡、压力过低等情况,说明变速器的油品太脏或变质,致使变速操纵阀的减压阀或平衡阀卡滞,这时需要立即更换变速器液力传动油、清洗变速操纵阀并更换破损零件。

(作者:杭州萧山叉车配件有限公司 吴戈 卢瑛)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