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维修工艺 > 正文
热门:挖掘机三一旋挖钻动力装置液压元件铁矿石客运

变速器对接轴的修理

2007/01/04 16:17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李家强 赵建萍网友评论

 在同一条轴线上一根轴插入另一根轴端中心孔内(见附图)的对接轴,主要损坏形式是连接部分轴颈与轴中心孔的磨损与烧蚀。轴颈与轴孔之间有一周滚针,与滚针接触的表面非常坚硬,通常为HRC60左右。其损坏的原因主要是润滑不良。

第一种修理方法是,将旧轴的轴颈与轴孔修圆,根据受力及转速情况另选相应的滚针轴承安装在轴颈与轴孔之间,仍可继续使用。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当对接轴连接处磨损或烧蚀时,修圆轴颈、轴孔装上滚针轴承就可以了,再次修理时只需更换滚针轴承即可,不用修理轴颈与轴孔。但这种方法要求对接轴轴端要有一定的加工余量,因为用滚针轴承代替滚针必须加大轴孔尺寸或减少轴颈尺寸,这将削弱对接轴的强度,特别是缩小轴颈尺寸必须经过计算校核,只有当轴颈安全系数较大时才能缩小轴颈,否则将造成断轴事故。

对接轴结构示意图

对接轴结构示意图

 
 

第二种修理方法是,当轴颈和轴孔磨损较小时,应换用加粗尺寸的滚针。具体做法是,先测量轴颈与轴孔的尺寸,然后确定应选配的滚针直径,可用下式算出滚针数量:

公式中,N为滚针数量,d为可修圆的最大轴颈尺寸,为滚针直径,D为可修圆的最小轴孔尺寸,然后将N进为整数,如,34<N<35,取N为35。 将N代入下式即可确定出待加工的轴颈与轴孔的尺寸:

公式中,d1为加工后的轴颈尺寸,D1为加工后的轴孔尺寸。这种修理方法简单方便,加工成本低,只适用于修理轴颈与轴孔摩擦表面磨损量都不大于0.5 mm的对接轴,因为轴颈或轴孔表面的硬化层一般为1.5~2.0 mm,若硬化层已被磨得过薄就不能再继续使用此法修轴了。

第三种修理方法是,将轴颈与轴孔的表面堆焊并做去应力处理,然后粗加工;再做渗碳或氰化等表层硬化处理及探伤;最后精加工至原件规定尺寸。这种修复方法恢复了原件的尺寸及性能,但工艺复杂,修理成本高,时间长。

(作者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 大庆井下分公司特种设备修理厂 163412)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