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精彩图集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重工“中国制造”智利救援大揭秘(图)

2010/12/07 08:54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制造”走入全球“聚光灯”下,是偶然还是必然?

三一重工智利救援大揭秘

参与智利救援的中国工程师郝恒回国后,受到了民众英雄般的欢迎。在众多的接待仪式和访谈场合中,人们亲切地称郝恒为“救援哥”与“国家骄傲”。

这是一次旷日持久、艰苦卓绝且充满大爱的救援。

8月5日,智利圣何塞铜矿发生矿难,33名矿工被困700米深的地底。历时69天后,10月14日,矿工被以智利政府为主导、世界各国参援的“多国部队”悉数救出,创下了被困地底时间最长、且成功生还的“世界奇迹”。

营救行动结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据了解,救援工作中使用了中国制造的机械设备,中方有关企业还派员专程赴智利进行协助,“我们很高兴对矿工的获救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救援工作中使用的“中国制造”,即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重工”)自主生产的一台可起吊400吨重物体的履带起重机。受智利方面指派,该起重机的售后服务工程师郝恒随队奔赴矿难现场。

从普通员工到“国家骄傲”,“救援哥”郝恒还不习惯媒体镁光灯的追逐。公司总裁向文波跟他开玩笑说:现在,你可比我更有名。不过,郝恒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自己不想当“明星”,“在安全、生命和良知的面前,个人的名气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国家骄傲”,郝恒有另一种解读。

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国制造”,长期被认为是品质低下、价格低廉、劳动密集、科技含量不高的代名词。而此次,在智利国际救援的聚光灯下,作为现场唯一的大功率吊装设备,该起重机还被赋予了“中国创造、全球共享”的含义。“自然,关注救援的人们便把这种朴素的情感转移到了我的身上。”

2010年10月13日凌晨,智利科皮亚波,智利33名矿工被困井下两个月后,
首名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通过一个仅有一人肩膀宽的救生舱安全升上地面。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