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精彩图集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重工“中国制造”智利救援大揭秘(图)

2010/12/07 08:54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赢得世界喝彩

从矿难发生到BURGER公司竞标胜出,再到“唯一一张亚洲面孔”郝恒参与救援,“中国制造”有幸见证了这次伟大的救援行动。绝大多数外国人开始以新的眼光审视“中国制造”,不再是傲慢与偏见,取而代之的是惊讶和信任。

但是仍有一部分人认为,中国制造亮相智利,只是一次巧合,“矿难的发生,本身就是一次偶然事件。”

在国际市场,“MADE IN CHINA”被染上了悲怆色彩:一方面,中国已成为一个举世瞩目的工业生产大国,“中国制造”的身影无处不在;另一方面,中国还远非一个技术大国、创造大国与品牌大国,代工、廉价的劳动力打造了一个非深层次竞争资源的“世界加工厂”。

“这种形象给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带来了难度。”郝恒说,据他的了解,三一重工的营销代表与客户沟通,花费精力最多的地方不是价格,而是对于质量方面的反复阐述。

长期居国内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第一品牌的三一重工,2004年进入履带起重机行业。郝恒称,2006年至2007年,在南美市场,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在持续增长,而作为新产品的履带起重机却没有“开胡”。

2008年,与公司有过业务合作的BURGER公司好不容易买了一台履带起重机,但在半年时间里,无人前来租赁。BURGER公司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客户对“中国制造”不信任。

BURGE公司想出一个主意,在高速公路附近,把该起重机开过去,吊起一辆大型平板车,整整摆了5天,?经过高速公路的智利人都看到这一幕,多人围观。BURGER公司又租下一架直升飞机拍下该场景,做成光盘送给客户,智利媒体也关注到了这个“行为艺术”。

客户得出他们想要的答案:这个来自中国的“庞然大物”值得信赖。而该“庞然大物”就是出现在智利救援中的一种型号叫SCC4000的履带起重机。该产品2009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稳定运行1880小时。

据悉,此次智利矿难,有3家公司的设备参与救援竞标,分别是马尼托瓦克、特雷克斯和三一重工。正是基于三一重工履带起重机良好的施工记录,BURGER公司才能从智利救援方案竞标中一举胜出。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称,“长期以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品质提升;长期以来,三一重工融入中国高科技企业走出去、闯世界的阵营,奋发图强,努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是在今天、就是在明天,不是你、就是我——必将出现在世界的‘聚光灯’之下!”

三一重工亮相智利救援,还被国外媒体称为是“中国制造”面向全球一次的正面公关,“有利于重新打造与提高‘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上的声誉。”

事实上,2009年12月,我国政府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等国际媒体上播出了一则30秒的商业广告,内容以“中国制造、世界合作”为主题,展示中国企业在为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正不断加强与世界的合作,与世界共赢的事实,试图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

“中国制造的身影无处不在,国内企业特别是工程机械行业需要一起努力。”郝恒认为,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