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营销 > 营销智汇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朱文军:关于代理商企业行业外投资风险的分析

2009/11/01 11:48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界网

今天站在这里,面对这么多全国代理商的精英们,说实话有点诚惶诚恐。这次会议召开之前,代理商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告诉我,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危机及危机后的企业风险管理”。我本人在工程机械代理商这个领域已经工作了20年,经历了工程机械市场的兴衰,也做过各种各样行业外的投资尝试,虽然没有在坐某些精英的辉煌成就,但经过这么多年,我及我们的企业至少还“活着”并且还“活得得有点滋润”,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借此机会,同各位一起分析代理商在从事行业外投资的风险控制,以及本人的体会。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简单介绍我们的企业。

浙江天河企业董事长朱文军

一、关于天河企业

天河企业是一家以斗山产品浙江代理为依托的集资本、管理、运营一体化的紧密型企业联合体。目前有控股法人3家 ,参股法人2家。

二、行业外投资行为工程机械代理商发展的需求和必然

今天我要讲的是作为行业外多元化投资的这一块,一般来说,我们之所以选择工程机械行业外投资的目是为了把企业可能承担的风险分散到多个行业或者领域,增加安全性,使企业的投资收益得到提升。但是实际上我的观点认为,没有选择的多元化投资并不适合于每个企业。我们公司在这些年来做了不少的尝试,再看看旁边的兄弟企业也在不停的尝试。而这种尝试的结果也不尽然能如愿以偿,反而失败的或者效果不好的屡见不鲜……

这就更需要我们对行业外投资的风险有比较好的评估和了解。

三、行业外投资将给代理商企业增加的风险因素

记得06年在杭州的会议上,我们已对工程机械代理商的风险做了比较全面的分析。这几年,业内的专家也经常进行这个方面的探讨,基本归纳为:产业风险、合作风险、产品风险、品牌专营风险、资本(应收款)风险、用人风险等。

那么,工程机械代理商进行行业外投资的时候,除了原有产业需承担风险之外,还需要考虑的是投资环境,规模和结构方面的风险。

环境风险包括:产业地域性、政策法规、行业壁垒以及并购过程中的评估、审计风险等等。

而投资规模风险则需对打算进入新产业的未来资本需求及效益回报有前瞻性的预测,并对照企业现有的资本、资源作出切实的评估。结构风险需要关注的是主导产业工程机械板块和新产业的资源平衡问题,包括资本和管理资源。

总之,工程机械代理商从事行业外投资,需要考量的风险因素很多,但我相信,在坐的绝大多数多是历经风险到今天的,风险不可怕,关键在于认识和防范。而学习在新的竞争条件下判断投资机会,这是我们今天在这里探讨的目的。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本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