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维修分会年会 > 再制造领域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梁志杰:再制造关键技术与设备

2014/10/29 20:25第一工程机械网

再制造车间基本单元

1.拆解单元

2.清洗单元

3.检测单元

4.喷涂单元

5.镀覆单元

6.缺陷修复与强化单元

7.箱体壳体修复单元

8.表面处理单元

9.再制造加工单元

10.涂装、包装单元

工程机械再制造关键技术及设备

工程机械再制造关键技术及设备包括关键零部件再制造技术群,再制造拆解技术,再制造清洗技术,再制造喷涂技术,再制造表面镀覆技术,再制造表面修复与强化技术,再制造检测与无损探伤技术,再制造表面处理技术,再制造加工技术,再制造测试技术,再制造技术专用试验台,再制造包装、涂装及封存技术等。这里关键介绍一下再制造清洗技术,再制造喷涂技术,再制造表面镀覆技术等。

关于再制造的喷涂技术,我们重点推荐的是激光熔覆技术,微束等离子堆焊技术,超音速冷喷涂技术。

激光熔覆技术是指以不同的填料方式在被涂覆基体表面上放置选择的涂层材料,经激光辐照使之和基体表面一薄层同时熔化,并快速凝固后形成稀释度极低并与基体材料成冶金结合的表面涂层,从而显著改善基体材料表面的耐磨、耐蚀、耐热、 抗氧化及电器特性等的工艺方法。

微束等离子堆焊又称粉末微束等离子堆焊(喷焊),它是以微束等离子弧作为热源,采用合金粉末作填充金属,将合金粉末与基体表面一起加热熔化形成合金层的一种堆焊工艺方法。

微束等离子堆焊又称粉末微束等离子堆焊(喷焊),它是以微束等离子弧作为热源,采用合金粉末作填充金属,将合金粉末与基体表面一起加热熔化形成合金层的一种堆焊工艺方法。

PTA-TCY-200微束等离子堆焊设备是我公司最新研制的用于维修与再制造工程及金属表面改性的新设备,其工作原理是当接通电源高频电路时,在焊枪阴极(钨极)与阳极(喷嘴)之间就会放电产生火花,当有气体(氩气)进入等离子喷枪(等离子发生器)时,气体被电离形成等离子体,高频放电即可引燃电弧(维弧);再继续接通电源主电路后,电弧就会转移到焊枪阴极(钨极)与工件(阳极)之间,形成等离子主电弧,电弧经喷嘴孔道压缩后形成温度高、能量集中的等离子焰流,利用等离子焰流产生的高温将合金粉末与基体表面迅速加热并一起熔化、混合、扩散、凝固,形成微束等离子堆焊层。

超音速冷喷涂又称低压冷喷涂,是一种新的金属喷涂工艺,它不同于传统热喷涂(超速火焰喷涂,等离子喷涂,爆炸喷涂等),不需要将喷涂的金属粒子融化,喷涂基体表面产生的温度一般不会超过150℃。

超音速冷喷涂技术原理:利用压缩气体通过缩放型拉瓦管产生超音速气流,将粉末沿轴向送入超音速气流中,形成气-固双相流,经加速后在完全固态下撞击基体,发生较大的塑性变形而沉积在基体表面上形成涂层。

超音速冷喷涂技术的主要特点:

1.可在正常温度和湿度中工作,对工况无特殊要求。

2.低温喷涂,被喷涂基体表面上产生的温度100-150摄氏度,不会使基体产生内应力和变形,无氧化、无相变、无烧蚀。

3.无热应力,可以喷涂厚涂层。

4.属于高速喷涂,涂层致密,孔隙率低。

5.超音速冷喷涂技术对环境无害,无高温,无危险气体和辐射,无需要中和的有化学侵蚀的污水。

6.除了多层的锈迹以外,不需要对加工表面进行专门的清洁。因为喷出粒子的速度很快,可以自行清除表面的工业杂质、油漆以及活性晶体结构等。

7.对基体无热影响。喷出的粒子流截面小而狭窄,且定向性好,所以与传统的气体热喷涂技术不同,可以进行表面局部喷涂,其轮廓界限清晰。

8.它可以进行多种材料按厚度分层喷涂。

9.设备结构紧凑,便于携带,在任何工业部门都可以应用。而且不要求高级的操作人员。可以单机使用,也可以置于自动生产线内部联合使用。

10.简单的改变工艺方式,可以使本产品进行表面喷砂处理,为下一步喷涂提供准备或做装饰处理。

11.同一台设备可以进行多种粉末的喷涂。

12.可以在固定场合使用,也可以在野外条件使用。

再制造工程、再制造是相对于制造而言,是指以设备全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以废旧设备实现跨越式提升为目标;以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为准则;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进行修复、改造、升级废旧设备的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的总称。再制造诸多优越性的本质是:在不改变整机(零部件)物理形态和本体材料的情况下,充分吸纳先进的再制造技术及设备,使整机(或零部件)性能恢复与提升。

对产品实施再制造需要进行全面系统分析,包括两个市场的开拓、先进再制造技术及设备、工装的吸纳与研发、质量体系的建设、现代企业理念和绿色再制造理念的落实,以及人才、资金、政策环境等要素,只有在前期进行了科学论证,在实践中又勇于创新,才能使再制造工作健康发展,才能实现节能减排与企业增加效益的双赢。

(责任编辑:Na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