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维修分会年会 > 再制造领域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梁志杰:再制造关键技术与设备

2014/10/29 20:25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4年10月28—30日,2014中国工程机械营销&后市场大会在苏州召开,大会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主办,江苏天恒伟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承办,现代重工特别支持。本次大会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次打通营销与后市场产业链条,让制造商、代理商、技术服务商和用户跨界互联、无碍交流,汇聚各方资源优势、思维优势,以期实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工程机械第十二届营销高峰论坛、2014 中国工程机械后市场发展论坛、2014 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及2014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年会于同期举行。

装甲兵工程学院梁志杰教授

装甲兵工程学院梁志杰教授

      装甲兵工程学院梁志杰教授在再制造论坛进行了题目为《再制造关键技术与设备》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策。

当前相关企业的积极性很高,希望尽快使再制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本报告在回顾再制造基本理念的基础上,重点介绍维修工程与再制造工程的技术特点(工艺、设备、材料、标准、质量检测、寿命评估),以及再制造工程的关键技术及设备。

再制造与维修的区别

1.再制造的定义

再制造是相对于制造而言,是指以设备全寿命周期理论为指导;以废旧设备实现跨越式提升为目标;以优质、高效、节能、节材、环保为准则;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进行修复、改造、升级废旧设备的一系列技术措施或工程活动的总称。

2.再制造的特征

再制造后的产品质量和性能应不低于(达到或超过)新品;再制造产品不是二手产品,应视为新品。

3.再制造分类

1)恢复性再制造。主要针对达到物理寿命和经济寿命的设备,把有剩余价值的废旧零部件作为再制造毛坯,采用表面工程等先进技术进行加工,使其尺寸和性能得以恢复。

2)改造升级性再制造。主要针对已达到技术寿命的设备,通过技术改造、局部更新,特别是通过使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改善和提升设备技术性能、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环境污染。

3)综合性再制造。既恢复性能又改造升级。

4.再制造与维修的关系及区别

5.维修与再制造工艺特点

维修与再制造、拆解、清洗、检测、采用工艺及验收标准

维修与再制造、拆解、清洗、检测、采用工艺及验收标准

6.维修工程、表面工程与再制造工程内涵与发展维修工程:维修是指为使产品保持或恢复到规定状态所进行的全部活动。包括维护保养、修理、改进、翻修、检查以及状态的确定等。常用手段包括换件、堆焊、机械加工等。

表面工程:表面工程是指经表面预处理后,通过表面涂覆、表面改性或表面复合处理,改变固体金属表面或非金属表面的化学成分,组织结构,形态和(或)应力状态,以获得所需要表面性能的系统工程。

表面工程的最大优势是能够制备出优于本体材料性能的表面涂层,赋予零件耐高温、防腐蚀、耐磨损、抗疲劳、防辐射等特殊性能,这层表面材料厚度薄,面积小,但却承担着零件的主要功能。

7.再制造不低于原型机新品性能的依据

1)有先进技术支撑

一部机电产品制造出来以后,经过若干年后才达到报废阶段,而在这个

期间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控制装置不断涌现,对废旧机电产品进行再制造时可以吸纳最新的成果,既可以提高易损零件、易损表面的使用寿命,又可以对老产品进行技术改造,使它的整体性能能跟上时代的要求。

2)建立在旧零件剩余寿命预测评估基础上

3)原型机设计、制造中的缺陷在长期、大批量使用中充分暴露,使再制造有很强的针对性。

4)有完整的再制造质量保证体系

(责任编辑:Na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