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第一访谈 > 整机企业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风物长宜放眼量 三一的回归之道

www.d1cm.com2014/03/27 11:2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王楠楠
——与三一重工副总裁、三一重机总经理向儒安先生一席谈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叉点上,我们既要变革,更要回归。回归,就是要回归精神原点。三一今天的成功,是坚守价值观的成功。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始终坚持'品质改变世界'的信念,坚持‘三个一流’的信念;回归,就是要回归市场原点。三一拥有与生俱来的市场血统,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贯彻'一切为了客户'的理念。我们要始终高度关注市场和客户的需要,一如既往地提供绝对优势的产品,提供无与伦比的服务,努力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回归,就是要回归人文原点。三一的辉煌与荣耀由大家共创。三一的每一名员工都与三一事业发展息息相关、血肉相连,都是三一的宝贵财富。”

——三一精神领袖梁稳根董事长在2013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席话不仅激励和感染着三一人,同时值得整个行业深省

时至今日,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已经经历了30几个月的市场调整,或许在过去的2013年,三一无法贡献一份非常亮丽的成绩单,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此期间,三一获得了更为坚实的成长,这种成长被海外业内人士称之为“境界”。

纵观卡特彼勒小松、沃尔沃等世界工程机械巨头的发展史,无一不经历过跌宕起伏,并在此过程中获得内生成长。适者生存、强者恒强的理论在工程机械产业同样适用。稳健是一种难得的企业素质,而逆市则是这种素质的试金石。

市场调整的2年多,除大举收购混凝土机械豪门普茨迈斯特外,三一似乎从风头浪尖淡出,但这并不影响三一在各个业务领域独占鳌头,沉淀中的三一更加有力。三一挖掘机连续3年销量位居国内第一便是典型佐证。在2008年之前,业界很难想象,仅仅3年之后,中资挖掘机制造商能够把持挖掘机市场冠军的位置。业内专家认为,以三一挖掘机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品牌正在崛起。

2014年工程项目繁忙期到来之前,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有幸采访到三一重工副总裁、三一重机总经理向儒安先生。短暂交流过程中,向儒安先生最多提到的一个词是“回归”。

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采访三一重工副总裁、三一重机总经理向儒安先生

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采访三一重工副总裁、三一重机总经理向儒安先生

回归

如果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一直处于平稳增长状态还好,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突如其来的投资拉动打乱了各家节奏。诱人的蛋糕下,销量成为压倒一切的指标,促销手段五花八门,付款条件被一再降低。很多战略性的市场占有率获得也被认为是极不理智,当然,这都是市场冷却下来之后的马后炮。时至今日,身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产业链的企业家们已经厌倦了高速增长,从根子上是厌倦了高速增长所催生的不理智竞争。

期间,不乏业内人士将零首付之风归咎于挖掘机销量最多的三一重机,只有近距离接触三一重机的人才了解,其实三一重机的一整套付款条件方案谨慎而科学。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向儒安时,他只是浅浅一笑说,"对这种言传三一不必做太多解释,有时被误解也未尝不是好事。"

在某次行业大佬齐聚一堂的会上,一位发言者曾引用过“谣言止于智”。这句话,其掷地有声至今令笔者记忆犹新。发言者正是向儒安。

2013年,向儒安带领的三一重机团队一举拿下挖掘机销量第一、服务满意度第一和"全国质量奖"三大殊荣,《经济学人》杂志在12月21日发表的题为《挖掘胜利》的文章中给三一挖掘机以极高评价。

面对上述成就,向儒安强调的依然是理性和回归。

2014年,三一重机给自己定下了国内市场挖掘机销量的目标,比2013年仅略微增长。向儒安开玩笑说:"代理商们都很开心。"

随着市场调整期的拉长,中国工程机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在理性回归,无论是供应商、制造商、代理商还是用户。"三一重机将更加强调产品品质和服务,在产品品质和服务上下功夫是个长期的过程。"向儒安深知成就三一挖掘机市场地位的关键因素始终都是品质和服务。

与来自多方的判断一致,向儒安认为2014年将是一个拐点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将在2014年摆脱低谷徘徊的现状,但过激的年代已经一去不返,平稳增长将是常态,整个行业回归理性,不将总量放在首要位置。据向儒安介绍,在业内认为最为艰难的2013年,三一重机的盈利能力好于2011年和2012年,2014年比2013年还要乐观。  过去的3年,三一重机积极关注合作伙伴,与供应商共同面对市场调整。调整越接近末端越难过,在最难过的时候,企业需要战胜的不是其他任何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是自己。向儒安坦言:“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风险依旧存在。”

“调整是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一种锻炼,一种硬功夫。一个一帆风顺的企业是不可能成长为永续经营的世界级企业的。此次调整,对三一来说,是一个必经过程。有了这一过程的洗礼,我相信三一会更加强大。”梁稳根早先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说。“洗礼”一词深刻地打进了笔者的内心。

稳健、理性、务实的经营思路位列2013年三一集团十大新闻事件之首,2013年5月份,三一集团董事会即提出了“控风险、抓市场、降成本、选人才”的“十二字”方针。

(责任编辑:David)
  版权声明:本文系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稿件,版权为第一工程机械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第一工程机械网)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