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产经 > 财经观察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泛资产管理下企业融资新渠道

www.d1cm.com2013/05/02 11:0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当下的中国金融界正在经历一场放松监管的变革,传统的融资渠道已经不能满足企业日益变化和增加的融资需求,新的融资形式因此应运而生。

当下的中国金融界正在经历一场放松监管的变革,企业的融资渠道也正经历着巨大的变化。传统的融资渠道主要是以股权换资金的PE投资、IPO上市以及以债权换资金的债券发行和银行贷款。而PE投资和IPO上市目前均处于低谷,银行贷款门槛高、审核严格,中小企业在寻求融资渠道的过程中面临着重重困难,而近两年很多大型企业也遇到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传统的融资渠道已经不能满足企业日益变化和增加的融资需求,新的融资形式因此应运而生。

这一点,从我国全社会融资规模中各类融资方式占比变化中可以得到印证(见图1)。我们发现2012年人民币贷款在融资总量中占比达到52.1%,与2011年的58.2%相比下降了6.1个百分点,与此对应的是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在融资总量中比例的大幅上升,2012年信托贷款的占比增长6.6个百分点到达8.2%,而企业债券融资的比例则上升了3.7个百分点到达14.3%。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非贷款类融资方式正在逐渐替代传统的银行贷款业务,我国社会的融资结构正在发生着巨大的转变。

图1 社会融资规模中各类融资方式占比变化(2011-2012年)

图1 社会融资规模中各类融资方式占比变化(2011-2012年)

目前可供企业使用的传统融资渠道有银行信贷、委托贷款、承兑汇票、信用证等,另外一部分是非银行渠道的融资方式,比如信托贷款、应收账款融资、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券商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等等,今天我们着重介绍的是非银行渠道的融资方式中目前应用相对广泛或者是形式比较新颖的几种。

股权质押融资

股权质押融资是指上市公司股东将所持有的股权以一定的折扣率抵押在中介机构(一般是信托公司),中介机构将这部分股权打包成一个信托计划再出售给投资者的一种股权融资形式。股权质押融资在上市公司中应用得十分广泛,结构也越来越成熟。一般A股主板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率在50%~60%,中小板上市公司质押率一般在40%左右,而创业板上市公司通常更低一些。而大股东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质押率往往会比中小股东更高一些。通过股权质押融资的方式,上市公司的股东可以将不打算抛售的股权资产盘活,通过中介机构的平台快速得到所需的资金,目前股权质押融资的资金成本在8%~10%左右,视标的物的质量而有所不同。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如华菱星马、新筑股份和林州重机等,他们的部分股东都曾将所持有的股权通过信托质押融资。

(责任编辑:Daisy)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