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产经 > 产业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融资租赁风险的产生与规避

www.d1cm.com2013/03/01 10:5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江苏徐工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 岳国宝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放缓,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需求开始减弱,一些工程机械制造商的长期应收账款不断增加。由于现有工程机械销售多采取融资租赁等信用销售模式,一些开展工程机械业务的融资租赁公司租金回收压力不断加大。

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公司客户逾期风险的产生固然有现有宏观经济条件下的工程量减少,工程款发放迟滞等原因,但融资租赁公司与承租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却是重要的微观基础。

工程机械融资租赁风险的产生与规避

工程机械融资租赁风险的产生与规避

信息不对称理论与引发的问题

信息不对称是指市场经济活动中,由于交易双方的经济个体之间的因信息呈不均匀、不对称的分布状态,而使各自掌握的信息量存在差异,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一方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而信息贫乏的一方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的现象。由于信息的专业性、隐蔽性以及搜寻成本的存在致使交易双方往往占有不对称的信息,而信息渠道的不同、信息量的多寡会造成交易双方承担的风险和收益不同,处于信息量劣势的一方会具有较大风险。

信息不对称根据交易契约签订时间节点的不同,分为事前信息不对称与事后信息不对称,在事前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占有信息优势一方隐藏了信息,在事后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占有信息优势的一方隐藏了行动。信息不对称发生在交易契约签订之前,容易引发“逆向选择”。信息不对称发生在交易契约签订之后,容易引发“道德风险”与“委托-代理问题”。

逆向选择是指由于信息不对称,在交易开始前,交易一方能够利用自身信息量的优势获益,而使对方利益受损,于是倾向于完成交易的现象。但这种交易违反了正常的交易规则,导致了市场效率的下降。如二手车交易市场中存在的质量差的旧车“驱逐”质量好的旧车的现象。

委托-代理问题是指由于信息不对称,处于信息劣势的委托人难以观察、知道代理人的全部、真实行为,代理人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而从事违背委托人意愿,损害委托人利益的行为。如劳动力市场中的雇主与员工之间的关系。

道德风险是由于委托-代理问题的存在而存在的,交易签订后代理人为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利用自身信息量优势损害委托人利益,但不承担由此带来的全部后果,委托人只能观察结果,并不能观测到代理人行为本身,道德风险的存在增加了交易的风险性与交易成本。

(责任编辑:Alley)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