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展会 > baumaChina > 行业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向文波曾光安等工程机械企业家眼中的正能量

www.d1cm.com2012/11/27 00:4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邓林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于孟生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于孟生

于孟生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品牌、研发、海外,企业发展的新关注点

在国家经济增长市场拉动下,工程机械走过了一个高发展期,在国家调结构、转方式过程中,发展首当其冲。企业应当紧紧围绕效率至上,科技发展的理念,在产品研发、销售、管理等方面不断形成核心竞争力,进一步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提升品牌形象是加强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山东临工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品牌打造和提升工作,制定了品牌提升规划,全面提升我们的金牌形象,从产品到市场,从市场到品牌落地,使我们品牌美誉度、知名度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并推动了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注入了活力。

在研发方面,山东临工紧紧围绕节能、成本等四大方向,积极开展核心技术的研究。以节能的研发为重点,2007年山东临工率先启动了节能信息的产品研发项目,经过2年的研发,提出了多目标优化理念,并最后推出了第一代节能产品,实现了节能10%以上。山东临工第二代节能产品,用优越的条件成功拿下这个市场。客户对产品满意的评价又提升了5个百分点,我们在第三代节能产品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不久的将来也会和客户见面。

海外市场非常重要,在行业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山东临工的海外市场销量反而大幅提升,占据了全部销售收入的25%。综合海外市场的发展趋势,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已经打开市场局面,但是在服务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应当用很大的精力支持海外市场的建设,我们的产品有竞争力,我们的服务不能没有竞争力。我们做了一个调研,到2025年,最具有市场潜力的地方是南亚。这个地方包括城市化在内的市场潜力非常大。

安徽叉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德进

安徽叉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德进

张德进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心态良好才能促进 行业和谐发展

从2002年到2011年这10年,我国在工业化、城镇化全球一体化的加速过程当中,GDP保持2位数增长,固定资产增幅在25%左右,甚至更高,在这样一个突飞猛进的时期,也造就了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黄金10年。

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显现或者强化。我们工程机械大行业以及每个子行业,出现了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研发能力不足,过渡促销,财务结构和现金流恶化等问题,严重阻碍了行业健康发展。

我们不要过分悲观,信心比什么都重要,转型升级比规模扩张重要。我经常在我们内部说,我们行业或者我们企业的发展,就如同一个人吃饭是一样的动力,如果一个人每天都是大鱼大肉,衣食无忧,这个人肯定也会垮掉,也没有进取心。2010年的市场行业是非常不正常的过热状态,我们很多企业都在忙订单交付、忙资源准备、忙加班,我们决策层管理层设有精力投入在研发上面、管理上面,更不要说转型升级,调整结构。

因此,在宏观形势复杂的情况下,在行业理性回归的阶段,低增长的环境才迫使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真正去做客户关心的事情,关注我们按照规划,专攻我们的主业,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关注产品质量,真正通过品质提升企业形象,关注内部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关注有效益的增长,关注市场营销诚信经营,提升品牌价值和顾客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Ann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