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维修分会年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刘文强:中国工程机械再制造现状与未来

2012/09/05 10:1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9月5日,“第三届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长刘文强表示,再制造既是一种节约资源的先进制度,又是一种保护环境的绿色制造。发展再制造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我国再制造工程在汽车及零部件领域、工程机械领域、农业机械领域、矿山机械领域、国防装备领域、化工冶金领域、机床领域等诸多工业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第三届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专题直播现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长 刘文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综合处长 刘文强

以下为刘文强发言主要内容:

再制造工程是在装备维修工程、表面工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从20世纪末开始起步,进入21世纪得到快速发展。

再制造技术研发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先进的表面修复再制造技术;成立装备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研发再制造修复等表面工程处理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借鉴国际发展经验等。

我国再制造问题逐步得到重视。2005年,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在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时,把发动机再制造企业“济南复强动力有限公司”列为第一批试点单位。200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若干意见》均指出:“支持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大力发展再制造,随后,国务院高层领导做了多次批示发展再制造。

总体上看,再制造产业发展刚刚开始起步探索,没有成熟的产业体系。2009年,国家工信部启动了几点产品再制造试点工作,确定了35家试点单位,包含工程机械、工业机电设备、机床、矿采机械、船舶等。

我国发展再制造的有四大障碍:首先在认知方面,由于再制造是新事物,对再制造的认知未达到公式。再制造常常与翻新、修理和改装等混淆。再制造产品被认为旧产品、二手产品或者是质量没有保障产品。其次,在原料方面,尚未正确认识“旧件”这一概念。旧件为再制造的原材料,没有逆向物流体系,无法形成规模。国际再制造企业,全球旧件循环体系链条断裂。再者,在技术、商业模式方面,核心修复技术缺乏,产品设计能力不掌握,再制造商业模式没有建立。在国家政策方面,针对再制造的相关法律法规、管理政策和操作细则还有待出台和完善。

再制造既是一种节约资源的先进制度,又是一种保护环境的绿色制造。再制造是实现大量废弃产品资源化利用的最佳途径。发展再制造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同时,发展再制造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的宏观政策环境、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工业转型升级。

从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潜力上看,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电产品制造业快速发展,同时也产生大量的废旧机电产品,这为再制造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我国再制造工程将在汽车及零部件领域、工程机械领域、农业机械领域、矿山机械领域、国防装备领域、化工冶金领域、机床领域等诸多工业领域显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Hermi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