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国际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1年世界经济运行情况回顾与点评

2012/02/14 11:0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调研中心)

日本——被地震“强行带入”衰退周期

另一个重要经济体日本,可以说是被地震“强行带入”衰退周期的,现在看来日本某些产业外迁难以避免。

日本经济因地震海啸遭重创

日本经济因地震海啸遭重创

大地震后,在日本政府和民间的努力下,日本经济曾一度出现回升之势,市场也是一片乐观,认为灾后重建会刺激国内需求。但之后的事实证明,这只是“回光返照”。

2011年9月份以后,日本经济再次下滑。首先是市场需求萎缩,重点行业出现困难;其次是消费市场延续了过去十几年的萎靡态势,并有所“发扬光大”;第三重打击则来自海外市场,欧美、新兴经济体相继出现困难,导致出口大幅减少;第四就是国际资金阻击日元,飙升的日元汇率对日本产品的竞争力造成了严重打击。

“日本制造”现在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许多公司都将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是否将生产转移到海外,以此来逃避日元不断升值带来的影响。日本经济产业省2011年8月的调查显示,有46%的大型生产商表示,如果在半年内日元兑美元还是维持在76:1左右,他们会把生产转移到海外。目前美元兑日元接近1:77,这样的高风险可能导致日本制造工业的“崩溃”。

专家点评

日本经济一贯低迷,低迷有很多原因,其中主要的两条劣势是人口老龄化和科技创新的不足。移民是可以很好的抵消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经济发展的打击的,但是日本是一个单一民族国家,而且为此而自豪。其他国家的移民是被严格限制的。日本的人口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是1.3亿多,现在只有1.27亿。如果不改移民政策的话,再过30年将会再减少2000万。日本的经济总量占全世界的规模将会越来越低,经济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小。另外一个日本的劣势,是科技创新不足。日本在技术的模仿和改进方面是很强的,但是技术性的创新与美国等国家比相差很多。

2011年的大地震,也使日本经济再次深受打击。日本政府的债务规模相对于GDP的比重超过200%。但是,日本并没有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因为日本的债权市场是相对封闭的市场,与美国、欧洲的开放市场不同。日本的国债主要是日本本国人在买,并不依赖于国外的投资者。日本人对自己的政府比较信任,而且日本人其他投资渠道也不多,因此就选择继续持有国债。

其实日本经济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如果有一天,日本投资者突然之间丧失了对政府的信心,经济的崩溃可能发生。而且日本的经济规模又很大,如果危机发生,将比希腊等国严重的多。

建筑业——全球建筑业支出预测被调低

IHS Global Insight调研公司日前预测,由于受到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困难等因素的影响,2012年全球建筑业总支出的增长幅度为4.9%,低于其先前预测的6.2%的增长水平。IHS公司警告说,“值得关注的是预计国家债务将导致欧元区缓慢衰退,而且美国经济仍未能获得重大进展”。该公司又补充说,预计美国经济不会重新陷入衰退,但是增长水平仍将保持“非常微弱的状态”。

建筑业总支出与建筑业支出增长率

建筑业总支出与建筑业支出增长率

IHS还表示,这些成熟地区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产品出口市场具有重要地位,其表现萎靡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预计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爱尔兰和意大利将削减建筑业开支,主要原因是国家债务问题迫使其采取紧缩措施并抑制投资。加拿大在2012年的选举之后将会削减开支,也将导致建筑业支出减少。”

与上述国家相对照的是,IHS表示巴拿马在2013年的建筑业支出增长率将处于领先地位,由于巴拿马运河持续扩建,预计该国2013年的建筑业支出将比2011年增长近13%。日本和新西兰的建筑业支出预计也将实现强劲增长,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的震后重建工作将带动建筑业开支的增长。沙特阿拉伯作为强劲发展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增长以及较高的石油价格都将推动该地区2012年的建筑业支出实现增长。

与此同时,预计2012年中国的建筑业支出增长将保持平稳,但是由于中国政府制定的“十二五”计划将重点发展内陆和西部地区,预计2012年中国仍然是建筑业支出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

在各个建筑领域方面,IHS表示2011年全球住宅建筑支出预计将增长2.4%,随后2012年将增长4.1%。拉美地区的住宅建筑市场在全球住宅建筑市场中最有前途,预计2011年的住宅建筑支出将增长5.8%,2012年将进一步增长5.5%。同时非住宅建筑支出也有所增长,2011年有望增长2.6%,2012年将增长4.7%。在亚太地区建筑市场强劲增长的带动下,2012年亚太地区的建筑业开支预计将比2011年增长8.9%。

在亚洲和南美新兴市场2012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将分别增长8.9%和7.8%,在这些地区的进一步推动下预计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在2011年将增长3.0%,2012年将进一步增长4.6%。

展望未来,IHS预计全球建筑业总支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4.7%,而2015年以后的发展前景将“恢复平稳的强劲增长势头”。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