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国际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1年世界经济运行情况回顾与点评

2012/02/14 11:0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调研中心)

欧元区——债务危机,破产的风险

2011年欧洲面临着最大和最危险的系统性风险,冰岛早早宣布破产,葡萄牙、希腊,乃至西班牙、意大利都深陷债务泥潭无法自拔。欧元区逐步陷入了流动性危机,某些国家和银行的评级正在逐步恶化,经济增长几乎停滞,失业尚未急剧恶化,但通胀、债务和紧缩财政的危险都依然存在。

在债务危机难以根本控制与经济基本面持续疲弱的共同作用下,欧元区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势必增加。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对欧洲经济的未来深表担忧,他说:“欧洲同时面临着三个问题:竞争力、银行系统和主权债务,这三者互相关联,相互牵制。”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引发了人们对欧元区前途的种种猜测。甚至有机构认为,欧元若想继续存在,必须展开一系列财政及政治行动,否则未来5年可能出现欧元区解体。据2011年8月份德国市场调查显示,31%的德国人认为欧元区可能在2021年前走向终结。

欧洲债券危机进程

开端:2009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下调希腊主权评级,希腊的债务危机随即愈演愈烈,但金融界认为希腊经济体系小,发生债务危机影响不会扩大。

2009年12月8日 惠誉将希腊信贷评级由A-下调至BBB+,前景展望为负面

2009年12月15日希腊发售20亿欧元国债

2009年12月16 日标普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为“BBB+”

2009年12月22日 穆迪宣布将希腊主权评级从A1下调到A2,评级展望为负面

发展:欧洲其他国家也开始陷入危机,包括比利时这些外界认为较稳健的国家,及欧元区内经济实力较强的西班牙,都预报未来3年预算赤字居高不下,希腊已非危机主角,整个欧盟都受到债务危机困扰。  

2010年1月11日 穆迪警告葡萄牙若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赤字将调降该国债信评级

2010年2月4日 西班牙财政部指出,西班牙2010年整体公共预算赤字恐将占GDP的9.8%

2010年2月5日 债务危机引发市场惶恐,西班牙股市当天急跌6%,创下15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蔓延:德国等欧元区的龙头国家都开始感受到危机的影响,因为欧元大幅下跌,加上欧洲股市暴挫,整个欧元区正面对成立11年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有评论家更推测欧元区最终会解体收场。  

2010年2月4日 德国预计2010年预算赤字占GDP的5.5%

2010年2月9日 欧元空头头寸已增至8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0年2月10日 巴克莱资本表示,美国银行业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及西班牙的风险敞口达1760亿美元

升级:希腊财政部长称,希腊在2010年5月之前需要约90亿欧元资金以度过危机。但是欧洲各国在援助希腊问题迟迟达不成一致意见,4月27日标普将希腊主权评级降至“垃圾级”,危机进一步升级。  

2010年3月3日 希腊公布48亿欧元紧缩方案

2010年4月23日 希腊正式向欧盟及IMF提出援助请求

2010年5月6日 欧债危机引发恐慌,道指盘中暴跌近千点

2010年5月10日 欧盟和IMF斥资7500亿欧元救助欧元区成员国

2010年5月20日 “问题债券”恐酿欧洲银行危机,金融股频频失血

专家点评

2009—2010年欧洲主要国家赤字情况

2009—2010年欧洲主要国家赤字情况

欧洲的债务危机是从希腊开始,后来延伸到了其他欧洲四国,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五个国家,除了爱尔兰以外都是欧盟国家,选民、政府雇员有着非常好的工资、待遇和福利等等,而政府往往是债台高筑。而且政府并没有采取什么及时有效的措施,仅仅是不断重复“借新债、还旧债”的游戏。终于,当标普、穆迪突然之间降低了他们的信用等级,因为市场的信心不足,这个游戏玩不下去了,仅仅利息就是他们的财政收入所不能支撑的,所以经济就突然之间崩溃了。

避免这几个欧洲国家“死掉”,办法只有两个。第一个,是政治家要做出决策,进行内部紧缩。从国家导人开始削减薪水,削减政府开支,裁减政府雇员,减少赤字。这些欧洲国家的财政赤字,高到让人震惊,比如希腊的财政赤字占GDP的13.6%。但是该国政府不愿意担责任,拒绝紧缩。从这个意义上说,欧洲债务危机也是一场政治危机,各国的政治家不愿意承担变革的责任。

欧洲实际GDP在2010至2011年间平均增速

欧洲实际GDP在2010至2011年间平均增速

所以,这几个国家采用的是第二种方法:求助欧盟。因为希腊、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是在欧元区之中,这几个国家经济崩溃,债务严重违约,会使欧元的信誉受损,欧元这种货币可能都要崩溃掉。所以,德国、法国等国家实际上相当于是被欧元“绑架”了,才会去救助希腊等国。即便如此,我们依然看到,因为欧债危机的影响,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不断下降。最高峰的时候,欧元对美元是1.6 : 1,现在已经降到1.3 : 1以下了。这对欧洲来说是一个非常坏的消息。所以,欧洲经济2012年同样将非常低迷,可能会比美国更差。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