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铁道部整治工程招投标 启用第三方平台(图)

2011/11/21 10:28来源:新京报

备受质疑的铁路工程招投标正在进行改革,记者了解到,铁道部每年投资约8000亿元的铁路工程,已开始进入第三方,北京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交易中心进行评标。

2009年12月11日,京石客运专线工程,北京丰台区永定河段正在施工中。

2009年12月11日,京石客运专线工程,北京丰台区永定河段正在施工中。

此前铁路工程自己招标自己监管

按照《铁路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实施办法》,原来铁路工程招投标的管理和监管由铁道部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及各路局招标办公室负责,包括审查招标人、组建并管理招标评标专家库等。

而铁路建设工程施工、监理及重要设备和主要材料采购等招标投标活动,除特殊情况外,一律在铁路有形建设市场的交易中心进行。交易中心包括铁路工程交易中心和各个路局的二级市场等。

刘志军案后专项整治招投标

近年,铁道部每年建设的铁路工程项目约200多项,投资额达8000亿元。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案发,即和高铁建设的招投标有关。

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铁道部召开内部会议,部署开展针对铁路项目招投标、工程质量安全等专项整治。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当时表示,被列在首位的铁路建设施工、监理、物资、服务类招标均存在人为干预现象。

铁路工程评标使用第三方平台

今年下半年,铁道部和北京住建委就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北京中心交易开始商议,决定先把铁路工程项目的评标工作放在北京交易中心。

铁道部随后颁布相关文件,凡在铁路工程交易中心开标的铁路工程项目,一律在开标后,到北京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交易中心良乡评标区进行评标。招标人及评标专家应严格执行北京市住建委及该交易中心评标区管理规定。

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经有几项铁路工程开展了招投标工作。

“铁路工程、医药、民航等进入北京的交易市场,是采用分头进场,各自监管的方式。也就是说,他们使用我们的场所平台,使用我们的程序和规则,但各自监管自己的工程项目招标评标,资格审查等政策也是执行他们自己的。”这位负责人说。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