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从篾匠到首富 梁稳根打造红色三一欲从政

2011/11/11 11:22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篾匠传奇

梁在中在某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写给父亲的信中称自己为帝王之子,而翻开二十四史,你会发现从三皇五帝开始,但凡是中国的皇帝,在出生时都多少有点异兆。甚至西方的基督也未能免俗。

而梁稳根却是地地道道的“一穷二白”,根据《中国经济和信息化》在其老家湖南省涟源市茅塘镇道童村的一个老乡处了解到,当时的梁家基本上可以称为村里条件最差的一家。梁稳根和创维(微博)创始人黄宏生同样出生在1956年,但这个响亮的啼哭声对当时穷困潦倒的梁家来说可不算什么好消息,这意味着家里又多了一口人吃饭。

梁稳根的祖辈是编篾筐的篾匠。从他太爷爷开始,这门手艺一直传到梁稳根这一代,举家以编篾筐为生。也许正是看到了潦倒的环境,梁稳根从小就沉默寡言,但学习成绩突出。

如今,梁稳根家的老宅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栋小洋楼,现在这里是梁稳根的堂兄梁胜堂的家。类似这种梁稳根的痕迹,在道童村还有不少。

梁稳根在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考取了中南矿冶学院(现为中南大学)材料学专业。1983年,梁稳根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家兵器工业部下属的湖南洪源机械厂,两年后就升任该厂体改委副主任。

但不安分的梁稳根,经常在抬石头、挖土方、搬机器设备、爬上半空架设高压电缆的工作之余,和别人议论时事,讨论国有企业的出路。

后来,他放弃了铁饭碗下海创业。

没有了“干部”身份,甚至连城市户口也没有了。他的父亲怒不可遏,拿着扁担追着梁稳根要把他撵回洪源机械厂。梁稳根后来回忆说,当时他已经做好了失败的准备,“如果经商失败了,我就去做两件事:一是写一本书——《此路不通》,以此来告诫像我们一样冲动的年轻人;二是到落后的山村去当先生,教书育人。”

在创业之初,梁稳根曾经尝试着做贩羊的生意,因为听说当时卖一只羊就能赚20块钱。可当他从常德等地进了大批的羊之后才发觉,原来该消息过时了,最后钱都打了水漂。后来他又干过卖白酒、倒腾玻璃纤维等产品的事,但也都是赔得一塌糊涂。

然而,梁稳根并没有选择第二条路,反而在商海里越游越有兴趣。他认为,虽然自己赔了钱,但碰到了唐修国、毛中吾、袁金华三个好兄弟,大家表示成败与否都不离不弃。

这在后来被看成是梁稳根三一团队的雏形。

在几次创业失败后,梁稳根开始分析失败的原因,他认为主要失败在产品方面。因此,他决定投产一种市场上缺乏的有色金属焊接材料,这也正是他所熟悉的领域。

于是,梁稳根号召其他三个兄弟一起回家借钱,6万元就是他们最后能拿出的所有资本。而他们能找到的最好的生产环境是当地的一个条件极为简陋的地下室。

实际上直到今天这个厂区依然保留着,但已经不再是当年的生产车间,而是变成了三一集团员工的厂史教育基地。

经过数百次的努力,他们终于生产出了一种叫做“105铜基焊料”的产品。然而,匆匆生产出的新产品,却达不到消费者的要求,结果被全部退货。

这也让梁稳根意识到单纯靠一腔热血不能解决问题,这也让后来的三一集团无比重视科技研发投入。

当时的他只能选择恳求自己大学时候的老师翟登科帮忙。最终,改良版的105铜基焊料成功问世。

有了钱,梁稳根开始瞄上各地大兴土木搞基建这个大市场。他拿出所有资金投身重工业制造领域,他说:“基础建设我们虽然不懂,但基建行业的设备我们还是懂的。”

1991年,梁稳根邀请职业经理人向文波(微博)加入管理团队。向文波给梁稳根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把企业搬到长沙去。梁稳根听从了他的意见,在长沙开始研制混凝土输送泵等工程机械产品。

1993年,梁稳根将企业总部搬到了湖南省会长沙,企业也更名为“三一集团”,欲一展其“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抱负。这一年对于梁稳根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他不仅将企业更名为“三一集团”,涟源的材料基地改造为“三一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随着市场的扩展,梁稳根又开始研制混凝土输送泵等工程建筑机械产品,并将行业里的著名专家请到公司任职或做顾问。

刚成立的三一集团,很快就遭遇了跨国巨头的诘难。其商标中三个“1”字组成的图案和英文“sany”分别被奔驰和SONY提出异议,但梁的坚持最终使三一的商标得以保留。

这一年是梁稳根个人创业史上的奠基之年,也是今天的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奠基之年。

18年与四份入党申请书

在三一集团的发展过程中,梁稳根可以说是一帆风顺,但在入党的问题上,他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当年在老家时,梁稳根就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曾经说:“当时在农村,只要是党员就会被人重视和尊敬。我们大家都梦想着入党。”

而在成为大学生之后不久,梁稳根就写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然而,他没能如愿。

在洪源机械厂,梁稳根当了干部之后第二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就在等待期间,梁稳根做出了人生最大的转型——下海。于是,他又一次与党组织擦肩而过。

在创业小有成绩之后,心有不甘的梁稳根第三次向当地主管部门党组织提了入党申请,据说当时一位省领导还特地过问了此事。

此后,梁稳根一门心思放在发展企业上。经过13年的发展,到2002年,企业已经成为同行业的翘楚,也就在这期间,国家的政治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党的十六大的召开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这就是: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和落后的标准,而主要看他们的政治思想和现实表现,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

据此,私营企业主不仅可以入党,私营企业也可以成立党组织。

三次申请入党没能如愿的梁稳根,后来曾感慨地说:“这么多年来,我对党一直心存感激,心怀敬意。”

2002年冬天,三一集团成立了党委,梁稳根也成了第一个党员发展对象。

两年后,梁稳根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8年的追求和努力终于圆梦。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