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今日聚焦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焦点事件:新一届内地首富梁稳根或将从政(图)

2011/10/26 10:3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高维啸

2011年5月9日,《新财富》杂志发布 “2011新财富500富人榜”,梁稳根以500亿元的身家成为内地新一届首富; 2011年9月7日,胡润研究院公布“胡润百富榜”前50名,梁稳根以财富700亿元成为“2011年中国首富”;2011年9月8日,2011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揭晓,梁稳根以93亿美元排名第一。

2011年9月18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和长沙宣传部门的官员证实,上级已完成了对梁稳根的人事考察工作,梁稳根已作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候选人,接受组织部门的考察,其候选人资格由全国工商联提名。梁稳根2004年入党,2007年成为中共十七大代表,此前他还曾担任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如果梁稳根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将成为中央委员会首个民营企业家委员。

新一届内地首富梁稳根

新一届内地首富梁稳根 

自梁稳根可能出任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的消息传出以后,激起各界不同的反响。中央委员会是中共最高决策层,此前除高级党政官员外,只有少数央企或地方国企领导中的佼佼者才有资格入选,典型例子有海尔集团张瑞敏和春兰集团陶建幸。其实“首富从政”的本质是“民营企业家从政”。过去也有民营企业家跨入政坛,但都是进入人大和政协机关,而梁稳根通过考察有望担任实职领导干部,或许才可以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家从政,对于当下中国而言,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首先,对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来说,“首富从政”具有深远的激励意义。从改革开放初期个体工商户的初期试水,到现在民营经济总量已占到中国GDP的近50%,中国民营企业焕发出的活力正在被社会所接受,作为民营企业家杰出代表的梁稳根从政,更表明了民营企业逐渐在政治上获得更多的肯定。广大民营企业家将由此激发出更大的创业热情,同时,更加增强对国家、对制度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推动中国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而民营企业的发展又势必有利于整个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

在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位之后,目前中国社会的最大挑战就是贫富差距拉大,基尼系数已高达0.47。因此,对于现今的中国而言,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已经成为当下之急,也成为社会的主流共识。从资源配置角度来看,中国需要大批企业家作为核心支点,发展民营经济的同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让财富的天平重新平衡。以梁稳根管理的三一集团为例,在梁稳根成为中国首富的同时,不仅他的创业团队有多人成为亿万富翁,而且三一集团6万多员工也拥有相对较高的收入水平,并和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湘军”一起,让长沙成为工程机械之都,带富了大量的配套关联企业。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