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市场 > 财经观察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货币政策正逐渐放缓持续紧缩步伐

2011/11/02 10:3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黄南宁

2011年8月货币信贷数据表明,虽然货币信贷增速创近年来的新低,但是从信贷环比增长形势来看,却出人意料地出现了一定改观,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很可能说明央行既不希望在现在通胀较高的水平下过快放松紧缩货币政策,但也担心在当前经济形势日趋复杂情况下,持续紧缩会过度地伤害实体经济薄弱领域,而开始考虑逐渐放缓紧缩步伐。

货币信贷增速持续走低

2011年8月M2(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7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5.7个百分点,达到2005年以来的新低点,M1(狭义货币供应量)余额27.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10.7个百分点,也创出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这充分表明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紧缩效应仍在持续施加作用,但是从8月新增贷款的情况来看,央行紧缩货币政策却出现了些许微小的松动。

8月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4%,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继续延续2011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但从新增贷款数量来看,已比上月有所改观,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 485亿元,环比上月增加559亿元,同比多增加93亿元,这些数字的对比表明2011年下半年央行推行定向信贷宽松政策的结果已经有所显现。

从贷款类别来看,居民部门贷款从7月的1 762亿元增加到8月的1 888亿元,企业部门新增贷款从7月的3 157亿元增加至8月的3 602亿元,短期贷款增加1 588亿元,比上月多增加27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917亿元,比上月多增加337亿元,这些也表明各商业银行已经顺应政策的要求,加大了中小型企业等信贷薄弱领域的贷款情况,以缓解它们的流动资金紧缺局面。而贷款的新增也使得市场的流动性有所改善,8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 962亿元,而8月企业新增存款3 710亿元。

紧缩政策正逐渐放缓

如果央行继续或者加剧实行比2008年同期更加严重的信贷紧缩政策,完全可能“逼迫”新增信贷环比继续减少,但是央行至少在宏观层面没有加剧政策的紧缩性,只是维持,中央已经注意到宏观经济形势中偏向低迷的趋势,央行也开始密切注意经济形势的变化,以期能够适时调整政策。

目前,各国为避免再次出现2008年那样的“二次衰退”,已普遍放缓紧缩的货币政策,部分国家甚至已开始降息,这会从多方面弱化中国央行继续实施紧缩的必要性:首先,全球经济动荡会明显减弱投机资金炒作大宗商品及流入新兴市场的动力,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及外汇占款压力也会明显减轻,从2011年6月以来,我国进口原油的单价较之前已明显下降,新增外汇占款也显著放缓;其次,全球经济明显放缓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对我国出口增速形成冲击,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平稳复苏。而国内方面,经济下滑趋势也更加明显,尤其是中小企业受现金流紧张、融资难等问题困扰,当前处境堪忧。

上述这些因素都对央行持续实施紧缩政策提出挑战,为避免政策的动作变形和过度,央行已经开始考虑放缓紧缩政策。2011年下半年以来,没有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回笼货币的力度也开始减弱,致使8月以来银行之间市场的流动性正逐渐改善。

当然,控制通胀压倒一切,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中央调控的最重要任务。因此央行也不会改变目前紧缩的大趋势,而采取迅速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已经有各种细节信息表明,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实质上已进入逐渐放缓期,未来央行还会随着具体经济形势的变化,释放更加明确的政策放缓信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