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展会 > BICES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变被动为主动——企业服务理念全线升级

2011/10/18 23:22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司宁博

“全生命周期的利益最大化”——曾几何时,这句具有前瞻意义的话并未能够得到大多数企业的重视,营销被牢牢放在第一位。然而,随着时间的慢慢沉淀,这句金口良言终于焕发出它应有的光辉。

曾经有人评价美国市场,开拓一个新的用户,第一台产品是靠销售卖出去的,但从第二台产品开始,必须依靠服务才能使用户信赖产品品牌,从而持续不断地进行购买。事实上,关于如何做好服务的话题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真正将服务提升至战略意义,这在今年显得尤为突出。在今后的工程机械市场上,谁能够真正做好服务,谁才能够掌握更充足的话语权。

三一服务万里行

三一服务万里行

树立品牌倡导优质服务理念

2011年2月27日,中联重科混凝土公司在北京发布了“蓝色关爱”服务品牌,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发布服务品牌的企业。这个举动或许会引领行业服务品牌建设的高潮,但是其意义并非表面上我们所见的这些。更深层次的,这可能意味着一场服务观念的巨大转变,和服务品牌建设的革命。

服务品牌的概念在乘用车、家电等行业较为盛行。目前工程机械行业所面对的形势正像是这些领域服务品牌建设的初期。其实,一些具有规模和实力的大型企业已经开始从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然而,不少企业在服务型企业的建设过程中似乎始终不得其法。

“服务品牌”其实是一个由来已久的专有名词,指的是在经济活动中,企业通过商品或劳务的服务过程来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的一种特殊的品牌形式。服务品牌一般包括服务品牌理念、服务品牌行为、服务品牌形象、服务品牌传播、服务品牌管理等五大体系。

企业与用户打交道的两个最直接的方面莫过于销售和服务。销售,企业要推介的是产品,产品本身已经具备品牌属性,因此无需再树立一个品牌形象出来;但是服务属于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与产品有着太多的不同,单一依靠企业品牌或者产品品牌的方式进行服务推广,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讲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特别是工程机械行业的不少分行业已经面对产能过剩的问题,企业之间对市场份额的争夺已经更加白热化。绝大多数的企业在解决这个问题时首要想到的是提高技改、优化产品质量、淘汰落后产能等。但是,不得不说,企业竞争的因素不仅在产品、管理等,必须将服务竞争的概念尽快纳入企业战略的高度上来。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