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技术交流 > 制造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蝶变”

2011/10/08 10:44来源:电气中国

自2009年5月《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来,国家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目前,《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预计将于2011年底前出台。“智能装备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日前表示。

未开发的“金矿”

在“十二五”规划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无疑是最为突出的亮点之一。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国内已具备技术基础和人才储备,其市场空间巨大。

高端装备制造业包括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和智能装备在内的五大产业。相比重型机械、核电、高铁、航空、中高端数控机床、海洋工程装备,作为高端装备制造重要组成部分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尚属比较新的概念。智能装备制造的发展蓝图也将越来越清晰,其巨大的市场前景更是充满诱惑。

“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却属于比较新的概念,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中尚未被市场充分发掘的金矿。”有分析人士指出。

目前,对于智能装备的范畴,业界普遍认为,其为先进而智能的高端装备,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融合,通常是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和控制功能的装备的统称,体现了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要求。

对此,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曾作出解释:“智能装备面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包括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关键零部件及通用部件、智能专用装备等。它能实现各种制造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精益化、绿色化,带动装备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其中,在智能专用装备领域,要重点发展新一代大型电力和电网装备,机器人装备、全断面掘进机、快速集成柔性施工装备等智能化大型施工机械,以及大型先进高效智能化农业机械等。

除了填补原有的技术空白,有专家认为,未来智能装备的重要性还将体现在成为其他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基石,为航空装备、卫星、轨道交通设备、海洋工程等高精尖领域提供智能控制系统、自动化生产线等高科技生产控制设备,促进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这一巨大市场带来的产业利润也毋庸置疑。据工信部统计,2009年,智能装备产业销售产值达3000亿元以上。按照初步设想,智能装备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1万亿元,国家重点产业所需的高端智能装备及基础装备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