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宏观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银河证券:货币政策不会再进一步收紧

2011/09/13 11:53来源:银河证券

9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1年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8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5.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1.2%,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10.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货币供应量继续“探底之旅”

8月份,广义货币M2和狭义货币M1增速继续双双回落。其中,M2同比增长13.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5.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11.2%,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10.7个百分。

考察货币供应量的运行轨迹,可以看出,它仍在一个下降通道内运行,继续其“探底之旅”。目前M2的增速为13.5%,创出2004年11月份以来新低(2004年10月为13.45%)。M111.2%的增速亦为2009年3月份以来30个月的最低水平。考虑到央行新近出台的收紧流动性的措施(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将陆续实施,预计今后货币供应量增速继续下行的可能性仍然较大(9月份除外),除非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对冲。

货币供应量增速持续走低并不断创出近几年以来的新低,表明货币政策自转向“稳健”以来其政策效果已明显体现,从指标数值来看,已远远超出央行年初的预设目标。就从这一点看,今后的货币政策似无继续加力收紧的必要。

2、贷款投放有所反弹 票据融资继续增加

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同比多增93亿元,与7月份的4926亿相比亦有所反弹。但反弹比较有限,并不能阻止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继续下行的状态,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4%,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2.2个百分点,为 2008年12月份以来33个月的新低。

从贷款结构来看,居民部门贷款需求放缓,企业贷款保持稳定;票据融资继续增加;在人民币贷款放慢的同时,外币贷款稳中有升。具体情况是:住户贷款增加188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1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60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8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1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917亿元。外币贷款余额5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当月外币贷款增加59亿美元。

3、存款继续减少 增速下行

8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78.6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8和4.1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大于贷款余额增速。

结构上看,存款增长呈现如下特点:住户存款增长乏力,企业存款增加明显,财政存款保持稳定。具体如下:8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962亿元,同比少增373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6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71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015亿元。

结论:

从金融运行的诸多指标来看,其量值得到有效控制,甚至提前实现央行年初预设的目标,表明稳健的货币政策效果已得到集中体现。鉴于M2和信贷增速纷纷创出最近几年以来的新低,货币政策再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不大,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将进入一个前瞻把握和谨慎平衡的阶段。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