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市政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保障房建设投资:坐望800亿元保险资金助力

2011/08/05 09:15来源:中国网

在保障房投资方面,继太保和平安近70亿元的投资后,涉及7家保险公司的290亿元计划获批,接下来有望落实到800亿元

越来越多的保险业资金正以各种方式投入到保障房建设当中去。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在资产配置压力日益显现的情况下,需要新的投资渠道进行保值增值,而保障房项目收益稳定且安全性高,对于保险资产的配置有一定吸引力。

对于我国的保障房建设来说,在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同时,有着巨大的资金需求,同时由于建设运营期长,利润率较低,商业房地产企业参与动力不足,融资困难较大。保险资金和保障房建设的对接,是彼此需要、有望共赢的选择。

商业化运作补充建房资金

资金问题是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引进保险资金和商业化运作模式,有助于填补保障性住房建设庞大的资金缺口,有效缓解政府巨大的财政支出压力,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与发展,确保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保险业作为“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责任。

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7家保险公司的保障房投资计划――“蓝德计划”很早就启动。今年5月下旬由北京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与7家保险公司正式签订了上述规模的债权投资计划,期限为7年。这一项目的牵头方是太保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另外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华泰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泰康人寿的6家资产管理公司。这7家公司各自通过发行债权计划,把保险资金借贷给北京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为保障房建设提供土地供应。据了解,目前各家保险公司、评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均已进场,静待第一批100亿元债权发行计划破土。

去年《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出台,为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提供了制度依据,近期保险资金开始频频布局保障房市场。从中国太保第一单投资保障房建设到7家保险公司集体行动,从太保首单40亿元规模保障房投资到接下来有望落实的700亿到800亿元规模,险资投资保障房的热情高涨、行动迅速。

“保险资金乐于投资保障房建设,有几个原因,首先是保险资金目前面临很大的投资匹配压力,今年保监会公布的险资投资额已经达到5万亿元,尚有超过1万亿元的保险资金面临匹配压力;其次,保险资金为了控制风险不敢贸然在资本市场上增加仓位;第三,险资投资保障房的风险相比于投资其他渠道,更安全。”一位保险业内专家指出。

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房项目很快将“有法可依”。中国保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年内有望出台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房建设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尽管投资保障房规范性文件尚未出炉,但试点已经先行,参与方式均为发行债权投资计划。

“债权投资比较普遍,此前太保投资长江隧桥债权计划以及世博债权计划,都属于常见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产品,只不过这次7家保险公司将投资标的对准了保障房建设的土地储备。”一位参与投资计划的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