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动车事故漏洞或不止一处 设备提供商欲撇清关系

2011/08/01 09:52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围绕在我们身边的,难道没有各种上升数字的焦躁?盘桓在我们内心的,难道没有重价格轻价值、重数量轻质量、重结果轻方法的虚浮?

2009年11月,《瞭望东方周刊》曾推出封面报道《高铁上的中国》。

那一组报道中,我们传递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黄强的预测:“到2012年,坐火车像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基本上每个人想上哪儿就上哪儿。”因为三年内,国家将投资1.3万亿元,建设“四纵四横”的客运专线,实现客货分离,在这“四纵四横”上,人们几乎可以畅通无阻。

直到7月23日,直到甬温线上的两百余伤亡---我们知道了,高铁上的中国,沉重如斯。

提速并非数字加减,而应服膺乘客安全。发展并非财富累积,而应服务民众福祉。

当人们指责那个上级的“死命令”---从头学起、不识德文的李东晓必须在10天内把第一列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开回北京,当人们指责一篇报道的作者小视德国专家迈克斯强调安全的严谨和倔强,我们也要反躬自问:

难道这种现象仅仅存在于高铁一域?围绕在我们身边的,难道没有各种上升数字的焦躁?盘桓在我们内心的,难道没有重价格轻价值、重数量轻质量、重结果轻方法的虚浮?

难道我们都没有过忽略精致谨严、追求大干快上?难道那些超级奶牛牧场、超级办公楼,不是被我们默默接受?

直到7月23日,直到温州人星月救援、连夜排队献血——我们知道了,高铁上的中国,团结如斯。

富裕不意味着冷漠,我们其实有更熟悉的词语:富而好礼、仓廪实而知礼节。

我们曾经愤愤于温州炒房团、炒煤团、炒蒜团、炒酒团⋯⋯

我们是否注意到,将手中财富根据市场规则最大化地利用,恰恰是改革开放应有之义?

我们是否注意到,往往是那些大肆破坏市场规则的既得利益者,热衷于财富私享,乐见阶层割裂?

汶川地震让我们重读90后,动车追尾事故让我们重读温州人,其实,他们的大义大爱一直在那里,只是我们一直视而不见。

直到7月24日,直到温州市特警支队支队长邵曳戎等人救出小伊伊---我们知道了,高铁上的中国,坚韧如斯。

只有我们充分认识到生命探测仪不是万能的,我们才会相信,小伊伊的幸存不应该“是一个奇迹”。

任何机器,都只不过是个辅助系统,它只能作为参考。机器总有盲点,只有人,才应该是主导。

所幸,我们总能遇到有坚守、有担当的人,在最需要的时候,站将出来。

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中国其实也是一列列车,所有人都是乘客。

7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会议要求“调查处理工作要公开、透明,结果向社会公布,给人民群众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

通车、通车

--- “7.23”救援记录

7月24日,本刊记者在施救现场多次听到救援人员说“晚上必须达到通车条件”

2011年,7月25日。农历辛卯年,六月二十五。

浙江温州,双屿镇双岙村。

王立峰翻开万年历:

宜开市、理发、求嗣⋯⋯忌出行、安葬、入殓、嫁娶⋯⋯

晨6时57分。

桥上。DJ5603次列车打着大灯,开过双屿下岙村高架桥,进入隧道,直奔温州南站。这是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之后,第一趟通过事故地段的列车。

桥下。几台绿色推土机旁,并排躺着几节白色的动车车厢,远处,青山掩映。两天前的20时30分左右,数道亮光之后,中国高铁运行史上最为严重的死伤事故发生于此。

此时,距事故发生35.5小时。此前的目标是:22小时内通车。

根据通报,截至7月27日,39人遇难,192人受伤。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