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长沙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主打“高端牌”

2011/07/28 08:58来源:中国网

从长沙高新区获悉,国家发改委新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以下简称《指导目录》)自6月1日起颁布实施,其中装备制造业修订了七项重点内容,要求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坚持走以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为驱动的科学发展道路,促进产业由大变强。以先进装备制造作为优势产业之一的长沙高新区,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保持领跑者的姿态?

推动装备产品迈向智能化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随着各领域科技迅速进步,资源环境制约日趋严峻,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特别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全球范围内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装备制造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应对全球需求结构变化对装备制造业提出的更高要求,国家发改委在《指导目录》中对装备制造业修订了七项重点内容。“鼓励类的产品门槛比以前提高了,限制类、淘汰类的范围也比原来严格了,这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我国机械工业目前高端‘吃不饱’,低端的供过于求的尴尬局面。”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柳汀表示,《指导目录》中的装备制造业紧紧围绕优化结构、改善品种质量、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强重大技术成套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推动装备产品智能化等方面做文章。

推动园区先进装备产业结构调整

新修订的《指导目录》重点内容涵盖七个方面:一是瞄准薄弱领域,着力提高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等基础制造能力。二是突出关键环节,更加注重提高关键设备制造能力和关键部件配套能力。三是强化保障支撑,加快发展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新兴产业所需装备。四是更加关注“三农”,扶持发展先进适用农用装备。五是适应需求变化,大力发展新兴领域装备。六是防范产能过剩,坚决抑制部分行业重复建设。七是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指导目录》的颁布实施,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工程机械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麓谷园区多家企业表示。记者了解到,中联重科、奥盛特重工、有色重机等一大批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梯队正依托自身的特色优势不断壮大,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迎来了产业发展的“又一春”。

麓谷先进装备产品新纪录频出

高端装备制造业横跨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大领域。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中联重科是瞄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先行者,已成为名符其实的行业标杆:2004年成功研发出200吨履带起重机,是当时国内最大的起重机产品;2006年成功研发出600吨履带起重机,再次刷新最大吨位纪录;2009年成功研发出1000吨履带起重机,是当时国内起重能力最大的产品,目前公司已形成了50吨到3200吨全系列产品……而中联重科自主研发制造的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ZCC3200NP在今年5月28日成功下线,更是打破了国外对于3000吨级履带起重机的垄断地位。

近日,麓谷工程机械产业“新秀”奥盛特重工旋挖钻机OTR300D就在柳林滩黄河公路特大桥基础施工中,凭借高可靠性、高性能、高配置的卓越品质,率先成孔灌桩多根,而国内几个品牌的同类机型在进场20天后均未能成孔。该公司着力打造世界桩工机械领域一流的企业,坚持走专业化之路,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令行业称道。据介绍,在其旋挖钻机采购客户中,有超过三成是采取一次性付款的方式直接采购,这无疑是对该公司产品的高端品质和专业化优势进行充分肯定。

此外,记者还从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目前长沙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专业园区规划,就产业园区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以及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化研究。(刘彦婷)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