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六问控股双方 究竟是谁耽误了徐挖?(组图)

2011/07/18 11:1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司宁博

“由于采购不到配套件,现在工厂基本接近停产状态,”2011年6月刚刚由徐挖约翰迪尔总经理改任副总经理的陈刚对工厂的产销状况不无担忧,“徐挖现在的产量太低了,在配套件竞争中不具备任何优势。”

7月初,徐挖约翰迪尔的生产线已经呈现出这样一派设备停转、工人轮休的场景——难以想象,在新世纪伊始的几年里还曾经是挖掘机行业本土企业第一品牌,并多年处于本土挖掘机品牌第一梯队的这家企业如今竟是这样一番天地。

“如果企业不行了怎么办?”面对这样的问题,徐挖约翰迪尔的一名员工坦言,“大家都在观望,企业要是‘黄’了的话,大家都希望能拿到一笔赔偿金。”

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种情景的发生?“坚决捍卫民族工业,坚决反对恶意收购”、“徐挖给力,迪尔浮云”——前不久在徐挖约翰迪尔发生的“条幅门”事件似乎将矛头指向了徐挖约翰迪尔的外资方——美国约翰迪尔公司。

徐州徐挖约翰迪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业现场

徐州徐挖约翰迪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业现场

是联合管理,还是各自为政?

2008年6月,约翰迪尔以3.2亿元的价格收购徐州徐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50%的股份,双方合资组建了徐州徐挖约翰迪尔机械有限公司。按规定,双方各持股50%,经营权3年一轮换。董事会由4名成员组成,双方各占2席;2008—2011年,首先由约翰迪尔派人出任董事长及首席财务官的职务;徐挖派人——也就是之前提到的陈刚出任总经理,由中方行使经营权。2011年6月,双方交换经营权。

“除了资金注入以外,双方合资这件事最吸引徐挖的,是约翰迪尔的管理能力,”陈刚如此坦言。他认为,作为世界机械行业巨头的约翰迪尔,当时已有171年的经营历史,在机械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足以说明其拥有卓越的管理能力。

然而,令他感到遗憾的是,约翰迪尔对合资公司似乎并没有给予太多的管理协作,约翰迪尔只是在徐挖原有架构上为每个管理岗位派出了一名副手,几乎未改变企业原有管理结构,而且,这些副手似乎都没有明确分工,没有实权。

但是,2011年6月,双方交换经营权时,原来由约翰迪尔派至徐挖约翰迪尔的副总经理范兆祺出任总经理之后,在并未与当事人沟通的情况下,对中方管理团队进行了一番“清洗”,包括研究院和生产等核心部门的中方管理人员并未出任副职,而是改任项目经理等职务,完全远离了原有管理岗位。因此,这便引发了之前提到的“条幅门”事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