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闲话“世界500强”

2011/07/14 11:3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从上个世纪初叶开始,一些全球主流商业媒体逐渐形成一个传统,就是每一年都按照一定的评选标准,给大企业排一排座次。这其中,最为中国人熟悉、最受中国人欢迎的就是“世界500强”。

不过,严格说来“世界500强”(Global 500)并不是一个固定概念,推出500强评选的机构也并不止一家。其中,较为典型的是《财富》“世界500强”和FT“世界 500强”,它们分别来自于美国《财富》杂志和英国《金融时报》。

《财富》(Fortune)创办于1930年,与《福布斯》《商业周刊》《经济学人》并称“全球四大商业杂志”。“财富世界500强”以企业销售收入作为评选标准,榜单体现的是销售收入位居世界前500名的企业。由于以销售收入的评选标准虽能体现出一家企业的规模大小,却并不能反映企业竞争能力是否强大,也不能反映企业是否健康和优秀,因此有人认为,“财富500强”更确切的翻译应该是“世界500大”。凭借几十年的悠久历史,《财富》“世界500强”积累出了最大的社会影响力,一般说来中国人眼里的世界500强就是它。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简称FT)创办于1888年,与美国《华尔街日报》一道被誉为全球财经报业的“双子星”。与《财富》杂志将企业上一年度的销售收入作为评定标准不同的是,“FT 世界500强”以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标准进行评选,它能重点反映出一家企业的市场价值,以及投资者对企业发展前景的信心。

尽管两家媒体机构评选标准各有不同,体现出的企业面貌也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一样的,二者的公信力都享誉全球。

除“财富世界500强”、“FT世界500强”之外,国外一些顶级商业杂志或研究机构也有自己的权威榜单,较为著名的有美国世界品牌实验室、《福布斯》和《商业周刊》。世界品牌实验室的代表榜单为“世界品牌500强”,按照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和全球领导力对世界级品牌进行评分,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并购过程中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福布斯》的代表榜单为“全球企业2000强”,综合企业年销售额、利润、总资产和市值为评选标准,较能反应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发展前景;《商业周刊》的代表榜单为“全球企业1000强”,将市值作为主要评选依据,和FT世界500强有些类似,但排名对象仅限于发达国家,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另有新兴市场排名。

上述这些排行榜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世界主要公司的实力,都有一定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能进入其视野的企业,也绝非等闲之辈。这些榜单从销售收入、市值、利润、品牌等不同层面提供参考价值,并且告诉我们一家企业不仅要做大,还要做强,才可以做到永续经营、基业长青。(杨 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