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技术交流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专家谈沥青搅拌制造企业在设备性能上的改进(图)

2011/07/01 09:51来源:《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

当前,节能减排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国也把节约资源,降低排放作为基本国策。交通运输部近些年更是把节能减排作为发展中的重中之重。2006年,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书记李盛霖任组长,主要从立法、标准、规范、政策引导等方面来引导和推进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李盛霖也多次在节能减排会议上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加快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建设,深入研究节能减排技术和管理问题,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

据统计,交通行业每年消耗的能源大体是一亿七千万吨标准煤,占全社会耗能的7%到8%。可以说交通行业是个能耗大户。经过近年来的治理,“十一五”末,全国营运车船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港口生产综合单耗分别比“十五”末下降了5%、7%和4%。去年交通运输部在全行业开展“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以来,共有1126家交通运输企业参加了专项行动,覆盖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全领域,一批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在行业得到推广使用。据不完全统计,专项活动期间节能总量达208.4万吨标准煤。据透露,目前交通运输部“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已获原则性通过并即将出台。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在节能减排方面要重点加快构建三大体系,组织开展两项专项行动,着力推进十大工程。其中,公路建设和运营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工程被列为十大工程之一。

沥青搅拌设备在公路路面施工中起关键作用,沥青搅拌设备属于大型成套产品,包含十二大系统二十多个部件,涉及物料输送、烘干、加热、筛分、计量、储存、搅拌和燃烧、除尘、自动控制等相关技术及应用。它是固定式工程机械的典型代表,又是主要的能耗设备。那么,沥青搅拌设备在搅拌设备的性能上、沥青搅拌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及沥青混合料的生产中存在着哪些能耗损失?该如何节能降耗?为此,我们特别约请了行业科研院所专家、制造企业、施工企业的管理与技术人员就沥青搅拌站的节能减排问题进行探讨。

原西安公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工程机械学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名誉理事长孙祖望:

对沥青搅拌设备来说,最主要的耗能和排放发生在集料的烘干燥与升温过程中,因此干燥加热系统的节能减排问题将是我讨论的重点(详见本期P41  《沥青搅拌设备的节能减排》一文)。在沥青搅拌设备中,集料干燥加热系统的功能是将冷集料中的水分烘干,并使集料的温度升高至沥青混合料所要求的拌和温度。鉴于集料含水率对烘干筒能耗的重要影响,它应是沥青搅拌设备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节点。如何将燃料所含有的化学能,以最有效的方式传递给冷集料使之蒸发水分,提升温度,这是搅拌设备节能减排要重点关注的。有没有可能降低对混合料的温度要求是沥青搅拌设备探索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的新思路。

在减少热集料热量损失的问题上,连续式搅拌设备与间歇式搅拌设备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因为前者完全取消了具有庞大散热面积的热料提升装置、筛分装置和热料仓。因而,在原则上连续式搅拌设备的燃油消耗率低于间歇式搅拌设备,虽然后者也可以通过加装保温材料来降低热量的耗散率。

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教授、长安大学质量控制研究所所长杨人风:

在设备方面,沥青拌和站的燃烧器是系统中的关键部件,在燃烧器生产过程中,如果能加大空气系数,保证最佳的空气燃料混合比,就会使燃料油充分燃烧;

现阶段原油的价格一路飙升,如果能采用代用能源,比如重油、煤等,将更低碳环保;

间歇式沥青拌和站的烘干筒没有隔热层,筒壁散热比较大,如果能在烘干筒外层采取保温措施,就可以降低热损失;

间歇式沥青拌和站的骨料在加料过程中会不断地被提升,进行振动筛分,这样会使大量的热量散失,如果采用连续式沥青拌和,就不会有这个过程,工艺环节就减少了;

布袋除尘时,混合料的温度在100度以上,如果能采用些措施,还可利用余热。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