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1+8”变“3+9” 四川重装产业“增重”

2011/06/27 09:35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6月23日,在全省重大技术装备工作会议上,四川省提出实施重大技术装备“3+9”工程,拟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不断提升四川省装备自主化水平,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装备制造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使装备制造业成为四川在国际国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万亿支柱产业。

成都优势:汽车、工程机械、民用航空和新能源装备形成集聚

自贡优势:节能环保装备形成集聚

2003年,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牵头制定了《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八大重点产品链和德阳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实施规划纲要》(简称《“1+8”工程纲要》)。“1+8”工程即1个基地:德阳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8大重点产品链:大型发电成套设备产品链,以大型冶金化工成套设备为代表的重型机械产品链,大型工程施工成套设备产品链,机车车辆产品链,石油天然气成套设备产品链,数控技术及设备产品链,大型环保成套设备产品链,航空航天与空中交通管制系统成套设备产品链。

当天的会议上,省经信委副主任杨自力介绍了《四川省装备制造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编制完成情况,同时就四川重装产业“1+8”工程缘何变为“3+9”作了说明。他说,“1+8”工程实施8年来,四川省装备制造业从条、块两方面都出现了一些新的亮点,“1+8”工程在发展中不断深化,为推动四川省以重大技术装备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新的辉煌,有必要对“1+8”工程的内涵和外延作一定的动态调整。

装备制造基地方面,除德阳重装基地外,之所以新增成都、自贡两市,是因为这两个地方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发展较快,初步具备作为装备制造基地的发展条件。

以汽车、工程机械、民用航空和新能源装备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在成都形成了集聚区。2010年,成都市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达1374户,完成工业总产值1932亿元,规模为全省最大。另外,成都近两年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取得了两块国家级牌子:一是新能源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二是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

以节能环保装备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在自贡形成了集聚区。2010年,自贡市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208户,完成工业总产值485亿元,规模为全省第三。目前自贡市正在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并有望在最近获批。因此,《四川省装备制造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建设德阳、成都、自贡3大装备制造基地的思路。

四川省拟将现代化农机、医疗设备、消费品加工成套设备等民生用机械设备纳入全省装备制造业重点产品链

杨自力说,重点产品链方面,原有8大重点产品链的内涵和外延在新形势下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为更好地体现产品链的特征和发展重点,对8大重点产品链的名称作了微调。此外,国家机械工业“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民生用机械设备”的概念,将以安全应急救灾设备、医疗设备、消费品现代化生产和流通的“完整解决方案”、现代文办设备等为代表的民生用机械设备作为“十二五”国家机械工业发展的5大领域之一。鉴于四川省现代化农机、医疗设备、消费品加工成套设备、现代文办设备等民生用机械设备已有一定基础,因此,拟将民生用机械设备纳入全省装备制造业重点产品链。至此,原有8条重点产品链增加为9条。

根据省长蒋巨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今年四川启动实施工业“5785”战略工程,其中成德绵自内资装备制造产业带是5条万亿产业带之首,重大装备与汽车制造在7个千亿产业中占有2个,成都经开区和德阳经开区在8个千亿园区占有2个,50个已形成和待培育的百亿企业中装备制造企业至少占到15户。再加上“十二五”期间,四川省装备制造产业面临传统装备升级换代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推动装备市场出现新的热点、东部发达省市部分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3大机遇,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预计新能源装备、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装备等3大新兴装备产业链及其他新兴产业所需装备产品支撑4000亿元的增长)、传统优势装备产业升级换代(“十一五”末,四川省传统能源发电设备、重型机械及容器等传统装备产业销售收入约3000亿元,今后5年年均增长率只需达到19%左右,即可支撑4000亿元以上的增长)、汽车制造业爆发式增长(“十二五”末,四川省将完成200万辆整车产能布局,形成150万辆整车产能,整车产量突破100万辆,预计汽车产业链支撑2000亿元以上的增长。)3大新增长点,四川省适时提出实施重大技术装备“3+9”工程,有助于2013年底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突破万亿大关,使成-德-绵-自-内-资装备制造产业带成为四川省首条万亿产业带。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