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联重科: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企业的标杆

2011/02/16 10:13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王晓红 张旌 刘小平

2011年1月25日,随着中国农历春节的临近,全国上下洋溢着浓浓喜庆气氛。在千里之外的意大利总统府,当天也涌动着阵阵中国风。

当地时间上午11时,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将2010年度“莱昂纳多国际奖”授予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以表彰这位杰出的中国企业家在收购意大利知名企业CIFA并实现双赢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

“这是对于中国日益走向国际舞台前沿的关注和欣赏,也是对两国企业进一步密切联系、强强联手、互利共赢、造福世界的期许。”面对记者采访,获奖者詹纯新谦虚地表示。

莱昂纳多委员会是意大利工商界的杰出团体,于1993年成立,会员均为意大利工商界重量级人物,包括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莱昂纳多奖则是意大利最具权威性的“经济年度人物奖”,有人称之为“意大利企业的奥斯卡奖”。其中,莱昂纳多国际奖用于表彰与意大利进行双边经济、文化及技术交流作出重大贡献的外籍人士,原则上每年一名,历年多有空缺,迄今为止仅8人获此殊荣。詹纯新,是获得该国际奖项的第一位中国企业家。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位于我国中部地区,是一个传统农业大省,虽然拥有连东接西、承南启北的地理位置,但长期以来工业底子薄,产业结构矛盾突出,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业比重过大,导致湖南省工业发展竞争力不大。

但是,詹纯新,一位土生土长的湖南企业家却得到了千里之外的意大利政府青睐,这不仅是对近年来湖南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褒奖,也见证了一家湖南本土企业从探索、改革直至破茧化蝶的成长历程。

“中联重科H股在香港成功上市,既是湖南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成果,也是全省企业加快国际化步伐的重要示范。”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1992年成立至今,中联重科已由当年负债经营、白手起家的院办小企业,跃升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二、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十的跨国公司,并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2010年,中联重科成功实施A股增发、H股上市融资150亿港元,为企业加速国际化赢得全球资本鼎力相助。同时,中联重科连续三年获得湖南省“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红旗企业”称号。

上市10年来,中联重科在证券市场先后获得“中国十佳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中国蓝筹公司百强企业”、“中国最受尊敬上市公司”等殊荣,并入选道琼斯中国88指数成分股,成为中国企业的风向标。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未来,中联重科的舞台到底有多大?詹纯新告诉记者,中联重科的目标是建成世界级工程机械企业。

工程机械托起一个千亿产业

翻开中联重科的成长历史,许多人会惊叹于中联重科成长的奇迹。其实,只有中联人明白,中联的发展没有奇迹,靠的是积极而审慎的作风和沉稳发展的节奏,将每一次机会与挑战,都夯实为企业攀上新台阶的坚强基石,从而实现了中联重科近二十年来的跨越发展。

中联重科的母体是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和当时众多的研究院一样,长沙建机院面临着科研体制的改革。1992年,为探索应用型研究院市场化发展的新路径,时任科技副院长的詹纯新带领研究院7名科技人员,创立了中联建设机械产业公司。

公司成立不久,科技部和长沙市有关人员到中联公司调研时提出,应用科研院所不搞产业化死路一条,虽然向企业转变了,但企业不改制,仍然会像当时的许多国企一样,不是死掉,就是苟延残喘。

詹纯新也有同感,他感到“不能少了一个传统的科研院所,多了一个传统的国企”,必须要企业化运作,进行股份制改造。

1996年,中联公司开始股份化改造。2000年10月,中联重科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以5000万股流通股募集了6.3亿元的发展资金。

“说老实话,上市之前中联重科还是家默默无闻的企业,上市让大家认识到有一家叫中联重科的企业。”詹纯新说。

凭着这笔募集资金中联成功运作了9个项目,实现了大踏步的发展,也正是在这一时期,中联重科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战略性重组,逐渐成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领军品牌之一。

2001年中联重科以196万美元收购英国保路捷公司80%股权,这是中国加入WTO后国内企业首次成功并购国际知名企业。

2002年12月,中联重科签订兼并协议,以承债式模式兼并“中国带锯王”——湖南机床厂,收购价格1.27亿元。

2003年8月30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宗企业并购在长沙签约,浦沅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资子公司并入中联重科。这给中联重科在起重机械领域带来了全国领先的地位。

2004年4月22日,中联重科收购了中国环卫机械行业第一品牌——中标实业,强化了中联重科在中国环卫机械制造业的龙头地位。

2008年3月25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以3400万元收购陕西新黄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

2008年4月28日,中联重科和湖南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大汉汽车有限公司、沅江市政府签订正式合同,收购大汉汽车有限公司项目资产。

2008年6月24日,中联重科出资1.54亿元收购湖南省国资委所持有湖南汽车车桥厂的82.73%股权所对应的主要国有经营性净资产。

2008年7月29日,中联重科以1.19亿元收购华泰重工82%的股权。

2008年9月28日,中联重科与弘毅投资、高盛和曼达林基金组成的财团,正式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全额收购CIFA的股份。

“这一阶段我觉得是改革与发展的阶段,在此期间我们参与了不少国内企业的改革,例如并购浦沅、湖南机床厂、环卫机械等。这个时候自身产业也得到迅速发展,利润由几千万元做到了几个亿,增长将近十倍,同时也完成了内部改造。”

此间中联重科的发展特点可以用跨越式发展来形容。据2010年公司三季度报显示,中联重科总资产已突破500亿元,较上市之初增长了51倍。最新业绩预告则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3亿—45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约80倍。

“中联重科如果说是跳跃发展的话,从整个发展历程看,跳跃靠什么呢?例如重组并购,浦沅、湖机湖南机床厂 和中标三家企业的盘子都不是很大,像浦沅的利润一千多万,湖南机床厂也就是几百万净利润,中标也是一千多万的净利润。这个时候我们对其进行整合,加强管理,配置资源,三年后,也就是在2006年和2007年,整合效应得以释放,一下子就实现了几十倍的净利润增长。”詹纯新说。

中联的发展也为工程机械在湖南省会城市长沙聚集成群奏响序曲。三一重工从偏居一隅的娄底移师长沙,两家企业在竞争中产生的鲶鱼效应,大大激活了工程机械产业内在的生命力,促使相关产业要素向长沙聚集,进而推动长沙形成了当前的工程机械产业环境。

“工程机械产业是湖南省可以打造为超级产业的行业之一,将来有望做到2000亿元乃至3000亿元,而中联重科的目标是,到2015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詹纯新说。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