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开往春天的“高铁” 机构细分行业4大黑马

2011/02/09 11:21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说2011年的A股开局寒意迫人,那么,最近高铁概念板块的持续火热就是一股不折不扣的暖流。

南北车齐撞涨停、高铁八虎舞动新春,整个高铁板块近期“犀利”的表现,为投资者在数九寒天之际,透射出初春的暖阳。

经历过高铁“寡头”南北车的疯狂,“山西双杰”太原重工、晋西车轴的强势之后,高铁热还有可能往产业链的哪些方向蔓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众多的机构研报中,探寻在整个高铁产业链中一些处于细分行业的中小市值公司,它们或许并不起眼,但从某些迹象看,它们正跃跃欲试,值得关注。

在本轮高铁行情中,最耀眼的明星当属高铁机车业合计市值超过1500亿元的 “大象”——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

其中,中国南车从去年10月初至今,区间涨幅超过60%,日均成交额高达7.1亿元,中国北车的表现更胜一筹,区间涨幅高达73%,日均成效额为5.14亿元。南北车分别于昨日盘中勇创新高,成交量温和放大,上升趋势不改。

那么,在一轮强势的上涨过后,高铁概念股还有哪些机会?《每日经济新闻》梳理了近期部分机构研报,或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些参考。

高铁概念逆市发威

在两位强势的 “老大哥”带领下,高铁概念股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高铁紧扣件龙头晋亿实业昨日再次放量冲涨停,股价在不到4个月时间中,从8元冲到了20元上方,涨幅超150%;同样大放异彩的还有博深工具,短短一个月,股价涨幅也近50%;南车集团旗下的时代新材更是不折不扣的大牛股,约两年时间股价从6元多启动,至今已实现了近10倍的暴涨神话。

“消息层面的刺激是最近高铁板块加速飙升的重要原因,但是,与其他新兴战略性产业相比,相对稳定、明确的投资增速是高铁板块持续走强的内因。另一方面,高铁走出国门的趋势在加强,海外订单的突破将非常值得期待。”湘财证券分析师金嘉欣说。

细分产业链挖掘潜力股

当投资者正扼腕没能抓住南北车的飙升、没能握住时代新材这只大慢牛时,众多的机构分析团队已经对高铁产业链进行了详细的梳理。

根据中信金通的分析,高铁整个建设过程包括铁路基础建设、高铁车辆以及配件制造、信息化和电气化设备。

铁路基础建设占整个投资的50%左右,包括路基、桥梁、轨道,受益企业包括铁路施工企业、工程机械企业、爆破企业、轨道专用钢铁企业、轨道专用机床企业以及相关材料设备制造企业。未来1~2年是铁路基建类公司的结算高峰,但该部分利润率较低。建议关注东方雨虹,而基建方面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为主,上述个股最近成交量放大明显,可持续关注。

高铁车辆以及配件制造约占总投资的13%。2009年起,动车组将进入集中交付期,动车车辆制造企业、动车配件制造企业将明显受益于高速车辆的采购,以南北车为代表,相对预期明朗,最近涨幅已过大,后市或有阶段性机会。

铁路信息化和电气化设备约占总投资的35%左右,该部分产品毛利率高,但投资一般滞后铁路投资2~3年,因此2011年起信息化设备商的业绩将开始释放。

在这一领域中,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辉煌科技、特锐德、鼎汉技术。

在具体操作中,由于市场资金面不容乐观,大市值品种或难以持续炒作,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小市值品种,尤其是与高铁相关的主营业务占比渐次提升的个股。

循此思路,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鼎汉技术、特锐德、创元科技、辉煌科技等。

重点公司

机构力荐细分行业擒四大“黑马”

未来进口高端轴承替代先锋

在整个高速铁路总投资中,高铁配套轴承的容量并不算太大,专家估计市场超过20亿元,但我国国内自主品牌在该领域是空白。随着国家对高铁投资的全面展开,国内企业必将实现在该领域的快速突破,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据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时速达416公里的 “和谐号”CRH308A新一代高速列车,其上所用轴承我国均无法生产。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秘书长指出,时速超过16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配套高铁轴承全部采用进口轴承,实现进口替代是未来必由之路。

国务院此前提出的16个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领域,15个都与轴承相关。此前工信部发布实施的“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中,轴承也位列基础零部件的第一位,七个项目的轴承产品被纳入2011~2013年的实施方案之中。

天马股份在国内低速轴承中有较强的实力,目前可以生产1.5M、2M、2.5M风机轴承,主要配套国内的主机企业,包括金风、东汽、华锐,国外风电主机企业也开始有订单,2009对加拿大维斯塔斯的销售在4000万元左右,为西门子配置的风电轴承已在德国通过台架实验,为GE和阿尔斯通风电主机配套也在洽谈之中。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家科技部发布“十二五”指南,对“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轴承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进行择优竞标,针对高速铁路和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对轴承的急需,开发高可靠性配套轴承。某机构分析人士指出,天马作为中低速机车轴承的生产商,有望在国家未来对高速机车轴承的发展规划中确立牵头者身份。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