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宏观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2010年GDP增长10.3% 冷静看待“世界第二大”

2011/01/21 16:39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朱剑红
  摘要:在复杂的环境中,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GDP增长10.3%。2010年和整个“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的目标基本上可以实现。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加、位次的提高,是改革开放活力不断涌现的体现。但也要冷静地看到,中国的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人均GDP排位还很靠后。

2010年我国GDP增长10.3%,国家统计局局长解读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国民经济保持了回升向好的势头,GDP增长10.3%;物价基本控制在预期的目标范围之内,CPI同比上涨3.3%……1月20日,在向社会公布了2010年国民经济主要数据后,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十一五”国民经济发展画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1月15日,安徽省亳州市一消费者在高兴地选购年货。刘勤利摄(人民图片)

经济增长趋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超城市居民

“复杂”,是人们描绘2010年国民经济时用得最多的词。马建堂说:“首先是因为宏观调控政策走向比较复杂,一方面要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增强针对性、灵活性。第二个方面,从经济运行的走势上看,2010年既要保持2009年国民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又要防止可能出现的经济过热的状况,同时又要把国民经济引导向平稳增长的轨道。最后,复杂还由于国际环境。”

但是,“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并表现出四个特点。”马建堂说。

2006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年度同比增幅(来源:国家统计局)

2006年以来我国农民年人均纯收入(来源:国家统计局)

去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月度同比涨幅(来源:国家统计局)

一是经济增长趋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3%。分季看,第一季度增长11.9%;随着国家采取相应的调控政策,二季度增速回落到10.3%;三季度经济增长9.6%;第四季度增长9.8%。“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保持了比较平稳较快的发展,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过热苗头,也避免了大家担心的二次探底。中国经济增速由回落趋于稳定,正在向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

二是农业基础加强。去年粮食产量实现“七连增”,连续4年保持在1万亿斤以上的水平,粮食的丰收给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和把物价控制在预期范围内,奠定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三是经济结构有所优化。首先,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结构的协调性增强,2010年,最终消费加资本形成,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在92%左右,投资、消费对经济的推动更加平衡;其次,去年包含新兴战略产业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6.6%,增速比2009年加快了8.9个百分点;其三,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有所增强,主要表现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长的质量较高,而中西部经济发展的速度比较快;其四,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根据初步测算的结果,2010年和整个“十一五”期间,节能降耗的目标基本上可以实现。

四是民生显著改善。新增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去年全年新增就业11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1%。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第一次增长速度超过了城市。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去年国家先后提高了城镇退休职工养老金水平,提高了各种低保补助的水平,不少地方提高了企业的最低工资水平。去年保障房建设也迈出新的步伐,全年新开工保障房590万套,建成370万套。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