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珠三角第一条城际铁路——广珠城际开通运营

2011/01/10 09:2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比轻轨更快,比高速铁路设站更密——1月7日,广珠铁路通车运营。做为中国最发达城市群的第一条城际铁路,广珠城际结束了珠江西岸无铁路的历史。

设计单位中国铁建铁四院介绍,相比该院设计并已先期建成的沪宁、昌九、沪杭等城际铁路来说,广珠城际铁路最大的特点是车站密度大,全线144公里,设站22座,基本沿线较大的镇均设有车站,从而拉起了一条珠三角重镇城市再开发、土地再利用、资源再分配的黄金链。

广珠城际铁路是铁四院勘察设计的首条城际铁路,2003年拉开设计序幕时,具有“探路”性质。设计人员经过多方研究,确定了不同于高铁又不同于地铁的技术标准,为其后珠三角多条城际铁路的标准确定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节约用地,减少对城市的分割,广珠城际桥梁比例达到94%以上,桥梁结构新颖且技术复杂。铁四院在设计时综合考虑功能、受力、景观、经济、维修等多方面的因素,如在国内首次采用了轻型设计活载,减少了桥梁的重量和桥墩的宽度;为满足线路跨越的小榄水道和西江Ⅰ级通航需求,铁四院桥梁专家在小榄水道特大桥和西江特大桥的设计中,采用了国内外同类型桥梁结构应用在高速铁路上跨度最大的桥型结构,为铁路大跨度桥梁结构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思路。

广珠城际沿线环境敏感点多,环保、水保尤其是防躁、防振要求高,据统计,全线路基、边坡防护17处,立体植被网51569平方米,喷播植草89521平方米,设置声屏障39.8延长公里。

广珠城际铁路通车运营,是珠三角城际铁路网建设的发端。根据铁四院完成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9至2020年,珠三角建设的城际轨道包括广州至珠海、广州至佛山、广州至东莞至深圳、东莞至惠州等15条,合计里程1478公里。目前广东境内还有三条城际铁路已经开始建设,分别是连接广州、东莞、深圳的穗莞深城际、连接东莞惠州的莞惠城际以及连接佛山和肇庆的佛肇城际。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