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戴姆勒总裁:中国民族重卡企业的全球化之路

2010/12/17 11:22来源:中国汽车

戴姆勒卡车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思博士(Gerrit Marx):中国民族重卡企业的全球化之路

主持人:下面我们邀请来自戴姆勒卡车的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思博士(Gerrit Marx),给大家介绍一下国际领先重型卡车在中国的合资合作。

马克思:好,谢谢大家。感谢中国汽车要闻邀请我今天再次大家见面,2010年4月份北京车展期间中国汽车要闻的全球汽车论坛上,我曾与大家进行过深入交流,当时大家也没有想到今年中重卡车行业会这么火爆。我今天再次站到这里,只想给厂商和运营商打一个大问号,就是今后重卡市场将如何发展?

刚才发言人也提到了,中国重卡市场现在已经占到了全球市场总量的50%,像日本、北美还有欧洲都是成熟的市场,但成熟市场的重型车销量所占的份额非常少,而中国市场占全球销量的份额是最大的,我经常拿这个中国与欧洲对比的幻灯片给戴姆勒董事会看,目的是让看他们到中国市场的重要,多给我些预算。我说中国这么大市场,从面积和人口都比欧洲大,要怎样才能满足这个巨大的市场需求呢?包括资金,包括人员的配备等。中国今年的GDP有可能达到5.5万亿美元,再需几年就能赶上欧洲了。

我们再看看我们中重卡为什么会这么增长。这是中国一两年之前的一张公路网络图。中国这些年持续路网发展,在这张图可能看不到路况方面的发展。中国的路网可能超过美国和欧洲的密度,在质量方面,我们看到中国有自己的资源和自己的经验,在这种非常优越的路网发展,自然也会对我们在卡车方面进一步发展有很大帮助。

这张图已经有演讲者说过了,我们看到有三大不同的分类。沃尔沃和还有一些其他欧美品牌整个市场份额的一个情况,在2010年一年,比如说奔驰今年卡车份额将会超过28,000台。在中国成功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能看出我们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现在整个中国市场份额85%都是集中在30万元以下的卡车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密集的市场。我们与客户进行交流的时候,最初的价格并不是这么重要,关键在于这个产品能够给客户带来的良好的收益,比如较低的故障率。以重卡来讲,在中国路况当中可以实现全天候全年无休地运行,在售后方面,我们的车几年前已开始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行驶。在维护方面等也有一系列优势,这些使的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还是比较具有竞争力的。

对于产品投资方面,比起在本地的卡车企业的投入,我们的投资应该是中国本地企业的2.5倍左右,相对来说这带来好的预期。我们也通过给一些驾驶员进行了一些分类来分析接下来几年整个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现在市场上对于需高质量以及交付产品的时效性有一些要求。随着基础设施发展的推动,我们也需要满足客户在物流方面的需求。当然对于一些租车公司的管理者来讲,也希望产品质量良好,比如有一些车队的人告诉我们说,他们甚至希望卡车完全不会有故障时间,所以他们需要把整个车队管理具体到每一个具体的卡车当中。

我们还有一个对终端市场的研究。一些日本同事表示,日本的一些汽车品牌在中国南方有比较大的市场,有一些地区发展是由本地的主机厂带动的。我们认为,在中国市场,需要一个在高端重卡和低端重卡之间的一种卡车,特别是功能方面,先叫作混合卡车吧。

今年的七月份戴姆勒和福田的合资企业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7月16日戴姆勒和福田正式签订了一个合资经营的合同。温总理和莫克尔总理都到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我们将共同生产欧曼卡车,欧曼重卡将使用我们能欧IV排放标准的OM457发动机。OM457将是我们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重型车发动机。配备OM457欧曼重卡在今年北京汽车展上展出过。

对戴姆勒来说,中国确实是一个关键的市场,我们希望把中国打造成一个面向全世界市场的基地。我们现在开始进入混合卡车的市场,当然这个工作并没有那么简单,很多人之前做过类似的工作。如何成功,我们可能获得了非常大的市场份额,当然,现在也面临包括像排放标准、安全等方面的挑战。毫无疑问,我们必须要满足欧IV、欧V等排放标准,环保是我们需要考虑到的。其次售后服务也是很重要的,不应该放在第三位,而应该放在第一位,因为对于非常有竞争性的产品,如果没有售后服务,也是没有办法取得成功,因此售后服务我希望能放到这个表的最上面。

同时零配件的供应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过去有一些朋友总会抱怨,比如没有服务就没有零部件供应,所以零配件也是需要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并且可以及时交货才行。此外,品牌也是非常重要的。定价的问题虽然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同,但价格是非常重要因素。还有在研发方面的能力也很重要。所以想迈向全球,我们需要比较关注于这些不同的挑战。这里可以看到戴姆勒目前的许多产品,也是配备OM457发动机的。OM457/460系列发动机在全世界卡车上广泛应用,也将为欧曼H3/H4系列卡车提供动力。其他的产品虽然在欧洲销售量并不是高,但利润率很不错,我们客户也很满意。同时戴姆勒也在为三菱重卡提供引擎。

这是我在汽车展上与下面将要发言的福田的吴总的合影,可以看到是第一辆搭载奔驰发动机的欧曼卡车。谢谢大家。我下面把话筒再交回主持人。谢谢。

主持人:感谢马克思博士的精彩演讲。

发言人简历:

马克思博士现任戴姆勒卡车(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戴姆勒卡车和专用车的市场销售,售后服务以及销售网络开发的工作。他也是戴姆勒与北汽福田合资项目的负责人,并且统筹戴姆勒卡车(中国)的总体发展战略。2007年至2009年期间,马克思博士曾担任戴姆勒集团财务及监管部门的主管,负责戴姆勒卡车全球范围的整车及动力总成项目,以及兼并重组方面的事务。在加盟戴姆勒集团之前,马克思博士在麦肯锡公司担任管理顾问,负责德国、巴西、印度和日本的汽车和航空工业的多个项目,涵盖产品研发、采购、成本控制以及产能优化等方面。马克思博士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获得企业管理及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并随后在德国科隆大学获得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