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挖掘机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解密中国第一挖三一重机之三:发展受阻

2010/12/06 09:59来源:三一作者:王 博

就在梁稳根已毋需为造出机器而苦恼的时候,三一历史上真正的挖掘机生意开始了。

2004年7月,星沙宾馆住满了前来买挖掘机的客户。为了保证供货,不让客户等得过久,工人们日夜赶生产进度。

没多久,一台台崭新的挖掘机全面上市。当销售人员满怀喜悦地将机器一台一台交付客户以后,一盆盆冷水意外泼来。

“你们产品的质量不过关,我们不要!”还没等三一人反应过来,一批批的挖掘机就被退了回来。工人们坐在机器旁,无助又心酸。

“可以说当时是卖一台退一台,大家的心情格外沉痛。”时任挖掘机结构车间主任的宋中军展开了艰难的回忆。

“那时,只图快,生产中忽略了质量监控,于是,大批的机器出现了毛病。但公司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最后予以了退货。那会儿,挖掘机事业部的人员也不齐整,外面引进来的技术人员也沉淀不下来,大家对三一挖机事业的信心不足,使经营上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伍涛是挖机事业部结构车间最初的6名员工之一,当时的质量风波所引发的悲观情绪,也在他们车间蔓延开来。他清楚地记得,2003年3月,新组建的挖机事业部共有四五十人。但到了2004年,和他一起在结构车间并肩作战的5人中,已有4人离开了三一。

有资料显示,2004年全年,三一挖掘机没有任何销售收入。公司也因前期研发投入巨大、陷入资金紧张的困境……

“那时候,生产制造一台挖掘机真的不容易。”三一重机董事长梁林河最不堪回首的,就是当时在众多虎视眈眈的挖掘机生产企业包围下,三一想买一个零部件都买不着。“你有钱人家也不卖给你,因为零部件供应商从某种意义上都是挖掘机企业所惯养的。那种情况下,你想买回来设备组装机器,可有些零部件你买都买不到,还怎么做批量?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怎么办?三一领导果断决定,买不着,我们自己做,公司一定要尽快打造一条适合挖掘机事业高效发展的产业链。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