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宏观经济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正视人民币升值的挑战(图表)

2010/12/01 09:15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刘志鹏 丛寰宦 陈 睿

2010年6月份G20峰会之前,在多方面的压力下,中国央行宣布重新启动人民币汇率“灵活化进程”,经过一段时断时续的上涨之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0月14日报价6.66元,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从重提汇改后的2010年6月算起,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达到1.99%。

正视人民币升值的挑战

人民币升值的经济学分析

在经济学领域中,一般认为影响一国货币汇率变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绝对购买力平价、利率水平、货币市场供求关系及非市场行为的影响。

绝对购买力平价是货币汇率长期变动的基础。一国货币的价值是由单位货币在国内所能买到的商品和劳务的量所决定,即由它的购买力决定的,因此两国货币之间的汇率可以表示为两国货币的购买力之比,在长期趋势上,汇率应围绕购买力平价上下波动。一国货币的购买力强,则相对外国货币价值就高,反之则低。同时,购买力的大小是通过物价水平体现出来的,一国物价上涨将意味着本国货币相对外国货币的贬值,因此也影响到汇率的变动。就人民币的购买力来分析,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将是确定的。

利率水平是影响中短期汇率重要的因素。利率对汇率的影响较为复杂,根据利率平价理论,外汇是一种金融资产,投资者选择它,是因为它能为人们带来某种收益。在选择持有一国货币还是持有另一国货币时,就会考虑哪一种货币带来的收益最大,这种收益是由其金融市场的利率所决定,利率上升,导致资本流入,从而货币需求量上升,使得货币升值,因此,一般来说,一国利率与本国货币价值呈正相关性。人民币的利率水平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还是会高于美元的,所以利率水平也促进了人民币的升值。

人民币汇率短期变化还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和非市场行为的影响。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是指政府通过看得见的手去影响对外贸易、资本流入流出、外汇储备等,从而改变市场上对美元外汇的需求,汇率也因此随之变动。非市场行为的影响主要指目前人民币仅在经常项目下可兑换,而在资本项目下受到政府严格管制,居民和非本地居民不能在我国境内进行人民币与外币的自由买卖。目前,中国央行通过发行大量人民币在市场中结汇,延缓了市场放弃美元的需要,从而保证了美元的贬值速度缓慢。但人民币升值的趋势还是难以阻挡的。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