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宏观经济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十二五”规划将定调中国经济未来五年发展走向

2010/12/01 09:13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严寒

2010年10月15-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讨论了政府在下一个5年期遵循的总体原则,修改后的建议稿将在此后不久公诸于众,但其中应不会包括任何具体的经济增长或环境保护目标。在未来6个月中,国家发改委将咨询学术界、国际机构和智囊机构专家的意见,并与其他部委协同起草详细的“十二五”规划草案,提交2011年3月份的人大会议最终审议。

这一事件反映出中国决策当局对未来5年的预期。尽管这些总体政策原则不应被视为所有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但无疑会透露出未来五年内经济格局的发展走向以及政策性的取向,特别是具体到各行业的发展侧重。

国内外经济环境仍复杂兼具不确定性

与5年前起草“十一五”规划时相比,此刻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存在着一些并不乐观的因素。尽管增长的反弹已经使全球经济走出衰退,但复苏可能会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过程。由于工业化国家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使增长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并缩小其产出缺口,中国在“十二五”期间将继续面临外部需求的负面冲击。在外部需求可能继续疲软的情况下,为保持中国的高速增长,刺激国内消费需求是重中之重,但未来5年内投资对总体增长的贡献仍将超过消费,因为不管从单位产出还是人均存量的角度来说,中国都需要继续增加资本积累,尤其是通过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投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工程机械行业未来5年的发展同样明朗可期。

人口老龄化影响的隐现、有限的非农用地、收入不平等造成的社会不安定因素、自然资源和环境方面的严格限制都可能会阻碍中期内的经济增长。“十二五”规划可能会强调衡量增长质量的多项指标——包括要素使用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而不是以牺牲愈发稀缺的资源为代价来追求高增长。

鉴于对外部需求前景不太乐观,中央可能会在2011年3月将“十二五”规划的GDP增长目标从“十一五”规划的7.5%下调至7.0%。从周期性和长期趋势的角度来看,这一增长目标只是策略上的目标,而不具备有基础的实际意义,如果出现2008年底那样大规模的失业和企业亏损,政府不可能不采取进一步的刺激和激励措施。

“十二五”规划大纲将可能涵盖以下议题: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加速传统产业改组、整合,促进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平均工资,结构性减税,限制社会高收入人群的报酬(尤其是国有垄断企业),以提高国家财富分配中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比例;加快城市化进程和区域发展,部分新规划将致力在2016年将全国城市化水平提高到50%以上(目前为46%),该目标将通过推动中西部省份的投资,加快农村地区的土地整合来完成。收入分配改革将逐渐增加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从而促进消费增加。未来的消费重点很可能为高品质、大品牌甚至是奢侈产品,为非必需消费品、保险及其他服务行业提供的良好的需求,新兴战略产业的预期增长强劲。预计政府即将规划更多的支持政策促进医疗、替代能源、环保、信息和新材料等行业的投资增长,这将在中期大幅提高这些行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

产业结构的升级与优化

加速传统产业改组、整合,以及促进新兴战略产业发展。未来5年内,7个新兴战略产业对GDP的贡献将从目前的低于2%上升到8%。目前,国家发改委以及各行业管理部门正在起草指导方针和制定具体行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预计有关政策、方针将于2010年年底完成。在新兴战略产业中,装备制造业、医药、替代能源(尤其是核电)、节能汽车以及环保相关技术和产品很有可能在未来5年大幅增长。

相比之下,预计政府将继续推动传统重工业的产业整合与重组,其中包括钢铁、水泥、有色金属冶炼,造纸和其他能源消费等行业。一方面,行业整合将巩固领先企业在其行业中的市场定位和竞争力;另一方面,消除行业中的过剩产能将有益于改善这些行业的竞争环境,稳定利润率。国内传统重工业中的龙头企业在未来几年内将持续受益于政府支持的行业整合。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