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代理商年会 > 营销高峰论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郭学红:国产品牌如何实现渠道突破(视频)

www.d1cm.com2010/11/02 18:0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中联重科副总裁、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分公司总经理

在秉承“为行业提供深度服务”宗旨的前提下,中国工程机械第八届营销高峰论坛暨2010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于2010年11月1日在武汉召开。除了延续往届会议的主题论坛以及“高端对话”等特色之外,会议将重装上阵,推出“六大专题分论坛”、“会展展示”、“流通领域市场报告”和“营销服务评选及颁奖盛典”等数个板块。

第一工程机械网www.d1cm.com)对中国工程机械第八届营销高峰论坛暨2010中国工程机械代理商年会做了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分公司总经理郭学红在市场·渠道专场分论坛上发表的题为《新形势下国产品牌如何实现渠道突破》的讲话。

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分公司总经理郭学红

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分公司总经理郭学红

郭学红:非常感谢会议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尊敬的冯桂英秘书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我把中联土方机械公司和中联重科关于土方机械产品,特别是与挖掘机的一些想法和大家做一下沟通。大家知道我们是市场的迟到者,而且不是迟到一点点,我们迟到了很多很多年,我们还没有进门,很多想法和意见都很肤浅,我还是希望在这里和大家沟通,帮助我们快速地成长。我在这里先对大家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我发言的题目是“新形势下国产品牌如何实现渠道突破”,我分三个方面给大家做简单的讲解,第一,新形势下国产品牌挖掘机发展现状。第二,新形势下国产品牌挖掘机发展趋势。第三,是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渠道发展现状,特别是土方机械目前的现状。

一、新形势下国产品牌挖掘机发展现状

1、产品现状

(1)国产挖掘机产品日益完善,客户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2)产品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与外资品牌的技术差距在逐步缩小。(3)(从去年到现在行业的很大的变化)各厂家对挖掘机的投入越来越大,现代化的挖掘机生产园区不断出现,产能不断扩大。(4)中国挖掘机关键零部件(如发动机、液压元件等主要配件)依赖进口。关键零部件对国外品牌的高度依赖,成为制约国产挖掘机发展的羁绊。在座的各位都是行业的专家,比我对这个行业的认识得更清楚。

2、渠道现状

(1)代理商日趋成熟,市场能力、营运能力、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不仅是制造商在努力,国产品牌也在全力以赴在市场奋战,也有效地、极大地推动了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的提高。

(2)外资行业品牌的强势代理商对中国挖掘机市场越来越关注,并开始进入国产品牌挖掘机代理商行列。行业有很多大的代理商已经开始做了。

(3)国产品牌挖掘机代理商整体水平不高,各方面能力都需要快速提升,目前尚不能完全承担各制造商的发展目标。国产主力品牌都有雄心勃勃进入挖掘机行业的发展计划,而且基本上都开始了重大的投资,所以这一块也对我们国产品牌的代理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希望通过代理商一起来分担,共同承担这种成长的责任。

(4)众多的国产品牌制造商开始进行渠道整合规划,并不断调整、完善渠道体系。制造商也肯定会整合,上午的主题报告和曾会长的报告里面都提到了,渠道代理商也会进行整合,这是工程机械行业不可回避的,那么怎么面对整合,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手法。

在上午的“巅峰对话”里面嘉宾也谈到了四个主题,重组、并购,各位嘉宾也发表了高见,也谈到了怎么认识并购,我对向文波总裁的说法不是很满意,今天我在这里很慎重地和大家进行沟通,从我的层面来讲,作为行业竞争对手,在公开的场合评价别人的事,说长道短,我认为是不当的,周恩来定下的五项基本原则,就是不干涉内政,我想这是每个企业要获得更多的尊重、要能够更好地与大家友好相处的基本原则,中联重科一直很低调。

我把中联并购CIFA,第一是我们并购CIFA的基本情况和我们得到了什么,所有的并购是有时期的,不会等待,很多制造商老板都想并购,08年经济下滑的影响时间太短,我们总结没有形成真正的危机,3个月以后所有的企业市值急剧飙升,所有企业想国外并购的想法都停止了,就像我们自己做公司一样,不可能在低谷买进,在高估抛掉,那是神仙,但是世界上没有神仙。我认为什么是最合理的价格,很难去评估,是不是这个时机选择最好,对你的发展是不是最好,应该可以做一个评估。我们并购得到了什么,从成本上来讲,由于从08年上半年并购以后,人民币对欧元的比率升值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成本在不断降低,随着今后人民币的升值,我们的成本还会不断降低,不可能以当时的时点来看待这个问题。

第二,我们并购CIFA,实际上是中联重科实现全球化的一个基本路径,我们通过并购CIFA,拿到了CIFA1000多人的团队(管理人员、技术工人),我们并购的时候是1500人,所有团队没有一个人离开CIFA,我们得到了整个在欧洲的团队和所有的网络,这对中联重科全球化,无论从人才的准备,从市场网络的准备来说,都做了很好的铺垫。我们得到了人才和网络,包括在欧洲市场上的经验。曾总说的可能一两年才弄清楚壁垒在那里,我们现在进入欧洲壁垒少多了,可以随时知道壁垒是什么,可以很轻易地进去。

原来CIFA最大的特点和优点就是轻量化设计,我们通过并购CIFA,很好地把这个技术在欧洲的生产和中国的生产进行了整合,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在国内推出了大量的轻量化的长期化的产品。

全球采购平台的打造。这是中国企业最投入的,我们可以利用欧洲的采购平台,并购给中联带来了很多好处,我们做的成本核算,包括成本和利润空间、产品在市场提高的竞争力是极大的帮助。CIFA很轻松地渡过了艰难的时刻,比在欧洲的两个竞争对手好得多。这是我告诉大家的,我们真正并购CIFA,给中联和CIFA带来了什么,我们的评价是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对中联的国际化,中国企业,由于中国5000年的文化和欧洲的文化差异很大,观念相差很大,不只是几个欧洲人研究怎么做市场,必须有了解欧洲文化、基于欧洲的土壤成长的人,才能真正研究这个市场。

我们始终认为,在长沙能够形成目前的工程机械的氛围,能够形成成长两家行业领先企业,就是因为有竞争,竞争带动了相互之间的成长,让我们变得更加成熟,但是我认为竞争要理性的竞争,要在相互对对手的尊重中竞争。

土方机械战略目标

中联七大子公司推动千亿目标

(责任编辑:Amanda)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