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2010宝马展 挖掘机 宏观经济 租赁 十二·五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整合有望加速

2010/10/05 15:16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执行主编:张红林

2010年9月6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主要是针对目前某些行业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及市场竞争力较弱等问题适时提出的,意在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针对《意见》表示,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既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亦是在未来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重大举措。

《意见》中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其明确提出将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和稀土等六大行业作为重点予以推进,这势必将对工程机械行业内企业的整合起到促进作用。

之前,来自《经济参考报》的一篇关于《工程机械“十二五”规划鼓励兼并重组有望10月颁布》的报道也颇为引人注目,报道指出,工程机械“十二五”规划已经根据工信部修改意见完成第一轮修改,《规划》鼓励行业重组并购,以市场竞争机制淘汰落后,控制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的用地和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被纳入到规划之中。《规划》同时指出,到“十二五”末,我国工程机械百强企业的销售规模要占到全行业的85%以上,力争将有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强的大型企业培养成为航母型的国际知名公司。

从刚刚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和即将出台的《工程机械“十二五”规划》来判断,未来5年,将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整合的关键时期。

其实,近些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并购重组从未间断过,除了在行业中曾经轰动一时的卡特彼勒收购山工,沃尔沃收购山东临工70%的股权,中联重科成功并购浦沅、并于2009年成功收购意大利CIFA外,纷繁的并购重组隔三差五就见诸于报端。例如,2010年备受瞩目的兵器集团与徐工集团将实施战略重组,玉柴重工与邦立重机“联姻”,特雷克斯集团收购拓能集团工程起重机板块65%的股权……

近年来业内的兼并重组与以往相比并没有太多本质上的区别,如果一定要说有区别的话,那么就是企业更加深谙重组并购的政策、规则、程序,对于风险的把控、机遇的获得更加地驾轻就熟。特别是业界对于企业间出现的兼并重组事件的评价更加理性和成熟。

而此番,机械制造行业被明确地列入《意见》之中,作为重点推进整合的行业之一,意味着工程机械企业的兼并重组将会得到财税、金融、资本市场、土地管理和职工安置等宏观与微观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工程机械企业兼并重组的外部环境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这对于提高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显然,这次可能出现的整合浪潮将会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未来发展进程中必须经历的新阶段。如何抓住这次发展契机,对于立志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百强的企业而言,都将具有非凡的意义。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