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卡特彼勒责任商机 企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解析

2009/10/28 20:4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很庆幸我们没有错过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盛宴,并在其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季明颇为自豪地说。

这是2009年9月,北京初秋清澈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进卡特彼勒大厦的会议室,窗外的大街上,一排排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红灯笼刚刚挂上,空气中弥漫着喜庆的气氛。会议室内,朱季明、丹尼.戴维斯(卡特彼勒亚太区战略支持总经理)在向记者一行讲述卡特彼勒在中国35年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没有波澜壮阔的描述、慷慨激昂的陈述,平静和缓的语调下,是对可持续发展平实而深刻的理解,是一个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建设中国,贡献中国”实践的点点滴滴。

“作为美国道琼斯指数连续9年来的50家可持续发展上榜企业,卡特彼勒非常注重发展的质量,比如产品在生态环保、节省能源以及与当地环境的融合等方面。事实上,卡特彼勒很早之前就已经敏锐地注意到了潜在的能源危机,并积极介入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领域。为此,卡特彼勒推出了一系列新技术来解决这一发展中的难题,并因此而获得了更大的商机。”朱季明说。

山西晋煤集团寺河煤矿煤层气发电项目证实了上述说法。

显著改善煤矿安全状况

卡特彼勒的名字对于普通人来说有些陌生,但在专业领域却是赫赫有名,这家历史从19世纪末开始的老牌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土方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和矿山设备生产商,也是全世界柴油机、天然气发动机和工用用燃气涡轮机的主要供应商。

2006年,卡特彼勒击败国内外竞争对手,中标世界最大的煤层气项目——山西晋煤集团寺河煤矿煤层气发电项目。卡特彼勒向寺河煤矿提供60台煤层气发电机,用于生产120兆瓦电量。该项目由亚洲开发银行无息贷款,总投资8.75亿元。

煤层气(甲烷),是与煤伴生的一种可燃性气体,就是过去大家熟知的瓦斯,在矿井开采过程中,瓦斯会从煤层中大量溢出,涌入地下工程,而当井下瓦斯含量超标时就会引起爆炸。据统计,在煤矿五大自然灾害中,煤矿瓦斯造成的危害程度位列第一,而我国煤矿矿难70%-80%都是由瓦斯爆炸引起的。

将煤层气用于发电,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瓦斯爆炸事故防范水平,显著改善了煤矿的安全状况。

对此,晋煤集团相关负责人有着最真切的感受:“寺河煤矿是全国罕见的高瓦斯矿井,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达到400立方米/分钟。卡特彼勒的发电机组能够利用矿井的瓦斯抽放系统,将原来向大气排放的瓦斯,通过管线输送至瓦斯发电装置,通过燃气机组内燃做功,带动发电机组发电。这样一来,可以将瓦斯有效地利用起来,就可以降低煤矿坑道内的瓦斯含量,大大提升了煤矿的安全性。”

解决煤矿环境问题

过去,我国的煤层气一直被当成煤矿灾害性气体排放到大气中,然而这样的举措会对气候变化产生恶劣影响。甲烷也是一种强效的温室气体,它在大气中存在的时间约为20年,以这20年为单位计算,释放一吨甲烷等于释放72吨的二氧化碳,可以说甲烷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一大“元凶”。因此,如能通过发电机组将瓦斯用于发电,则大大改善这一状况,有效减排温室气体,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空气的污染。同时煤层气作为清洁能源,其利用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与同等规模的火电厂相比,大大减少了电力生产过程中的多项污染成分。

亚洲开发银行对寺河煤层气发电项目的评价显示,发电厂投运后,每年可减少甲烷排放1.815亿立方米。与相同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该项目每年可节约36.8万吨煤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677吨、烟尘722吨、煤渣7.3万吨。

优质高效新能源的充分利用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煤层气也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新能源,煤层气可用于发电、工业燃料和居民生活燃料;还可液化成汽车燃料,也可广泛用于生产合成氨、甲醛、甲醇、炭黑等方面,开发利用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煤层气中甲烷含量占到90%以上,与常规天然气相同,其发热量高,每立方米煤层气的发热量达到了31.4百万至34.4百万焦耳(MJ),每1000立方米煤层气相当于1吨燃油或1.25吨标准煤。

在当今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并减轻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尽管煤层气发电存在初期投入高(一般投资数亿元)、产出周期长、投资回收慢等问题,但在当前国际能源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煤层气发电的诱人前景还是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据晋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寺河煤层气电厂设计初期就本着低耗和高效的原则,将生产过程设计成一个能源充分利用,且热能相互转换的一个有机整体,将资源利用率发挥到了极致。一般燃煤用于发电,能源利用率在40%以内,而寺河煤层气电厂的能源利用率可达87%,其中燃机及余热发电占到47%,集中供热占到40%。”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采用了“联合循环”的发电妙策,让煤层气发电效率更高:寺河煤层气电厂全厂分为四个单元,每个单元有15台内燃发电机,3台6t/h余热锅炉和1台气轮发电机组。瓦斯进入内燃机组发电后的尾气进入余热锅炉,经热交换产生蒸汽,带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实现了燃气发电与蒸汽发电的“联合循环”。

良好的社会效益

这是一组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我国每年平均爆发300多宗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每年在煤矿开采过程中因为瓦斯爆炸死亡的人数达6000人。甲烷对人基本无毒,但浓度过高时,使空气中氧含量明显降低,使人窒息。当空气中甲烷达25%-30%时,可引起头痛、头晕、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呼吸和心跳加速。若不及时脱离,可致窒息死亡。因此,瓦斯对矿工的职业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明显危害。

卡特彼勒发电机组成功地将煤层气转化为电能,则不仅有利于矿工们的生命和身体健康,更兼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矿难事件的有效遏止,将为更多家庭带来安定和幸福,这是商业价值之外同样不容忽视的巨大成就。

获得政府支持认可

由于卡特彼勒的产品能为煤矿带来良好的安全、环境、社会效益,也因此获得了政府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今年7月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寺河煤层气电厂剪彩投运以及山西港华煤层气液化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开工的仪式上指出,寺河煤层气电厂的投运标志着我国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取得了重要进展,必将对加快建设国家规划的沁水盆地(晋煤集团地处沁水盆地,沁水盆地拥有我国最大、最稳定的煤层气气田)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巩固山西能源大省地位、提高国家煤层气资源的有效利用起到积极作用。

美国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康纳顿这样评价寺河煤矿煤层气发电项目:该项目在促进中美双方的合作,改善全球环境质量方面具有示范作用。他还希望项目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俄罗斯、墨西哥和印度等国都起到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煤层气的开发利用,改善全球的环境质量。

经济效益蔚为可观

“随着开采量的不断攀升,各界看到了煤层气开采蕴含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这为煤层气大规模开发提供了动力。”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天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晋煤集团今年的全国煤层气产量将突破10亿立方米。

目前,寺河煤层气电厂60台机组已经通过试运并正式投产,日发电保持在250万千瓦时,最高达到262万千瓦时,其上网电价是0.37元/千瓦时。预计整个寺河煤矿潜藏瓦斯可发电40年。

寺河煤层气电厂不仅是目前世界上利用煤矿井下抽放煤层气为燃料发电的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厂,同时也是首批获得国家批准的“清洁发展机制”煤层气CDM项目之一。该项目预计每年能减少约3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晋煤集团先后与世界银行碳汇基金(PCF)、日本碳基金(CF)英国爱斯凯碳基金(ICECAP)签订了《减排购买协议》。晋煤集团每年可转让二氧化碳减排量300万吨,预计7年计入期内,可获得减排收益1.4亿美元。

综合解决方案带来光明前景

对于煤层气开发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戴维斯表示“非常看好”:“卡特彼勒认为,煤层气开发项目在中国的前景非常光明,这也将为我们在中国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埋深浅于2000米的煤层气资源量为36.8万亿立方米,仅次于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三位。中国每年因采煤而从矿井中抽放的煤层气在13亿立方米以上。

2006年,中国将煤层气开发列入了“十一五”能源发展规划,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煤层气产业化发展迎来了利好的发展契机。2007年以来,政府又相继出台了打破专营权、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鼓励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中国煤层气产业发展迅速,产业化雏形渐显。

据了解,紧随寺河煤层气电厂项目的成功,卡特彼勒又获得了为山西省晋城市的成庄和煤矸石煤矿提供额外31台燃气发电机组的机会,用于提供54兆瓦的电量。

对卡特彼勒来说,还有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作为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一部分,中国和美国已经达成共识,今后5年将在中国设立15个大型煤层气回收及利用项目。“不容置疑,这对卡特彼勒来说,也是巨大的机会。” 戴维斯说。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