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叉车架总成的正确使用与检修

2007/07/04 15:39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肖永法

1.合理使用

图1 叉架

图1 叉架

1.货叉 2.叉臂 3.滚轮架 4.导向滚柱
5.滚轮 6.定位销 7.挡货架

配对的两货叉:叉厚、叉长应大致相等(见图1),垂直段与水平段夹角也应一致;装上叉架后,其上水平面应保持在同一平面内。叉架在使用时应注意: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允许超载或长距离搬运货物;在搬运超长或重心位置不能确定的物件时,要有专人指挥,并格外小心。叉货时,叉距应适合载荷的宽度,且货叉尽可能深地插入载荷下面,用最小的门架后倾稳定载荷,防止载荷后滑;放下载荷时,可使门架少量前倾,以便安全放下货物和抽出货叉。作业时,应尽量低速行驶,货叉距地面30~40mm为宜,且门架应适当后倾;行驶中不得任意升、降货叉,不得在坡道上转弯及横跨坡度行驶;不允许用货叉挑翻货盘进行卸货或用货叉直接铲运危险物品和易燃品等;不准用单货叉作业或用惯性力叉货;更不得用制动惯性溜放圆形或易滚动的货物。

叉运钢材时,所叉钢材的重心应在两货叉中间,货叉进入钢板下的深度,应留出货叉根部约10~20mm;对特殊钢板或货叉全长不及钢板宽度的2/3时,不宜叉运;叉车起升后,门架不宜过分后倾,以免钢材质量主要集中在两货叉尖上。

叉运钢板卷时,应使两货叉并拢伸入钢板卷孔中,堆放时要求钢板卷靠紧,不留空隙,左右尽头的钢板卷应用填块物塞住;堆放第二层时,须将钢板卷放在第一层的相邻两卷中间。

叉运圆钢时,叉取相当于额定载荷的数根圆钢后,门架应随即后倾;堆垛时应先对准堆垛头部位置,然后将门架前倾,让圆钢自动滚落,再用填块物塞牢。

叉运箱装物时,应根据箱外重心标记,必须使重心位于两货叉中间,货叉进入深度应接触到箱底全部枕木,将门架后倾再起升;堆垛时货叉应先放平,然后轻轻放下;若货物挡住驾驶员视线时,应倒车行驶;若箱宽超过货叉长度,在箱质量小于叉车起升质量时,允许在货叉前端部套上套齿,待箱底横条(枕木)全部搁在货叉上后方可叉运。

叉运货盘货物时,货叉尖要贴地,不可跷起;货叉尖已伸进货盘底下后,宜用低速挡操作,不可用高速挡冲人;货叉起升后,如前方货物挡住驾驶员视线,应停止行驶;货盘堆垛时应轻放。

图2 CPC3型叉车载荷特性曲线图

图2 CPC3型叉车载荷特性曲线图

叉车工作中,严禁超载;当货物位于非额定载荷中心处时,须按载荷曲线图(见图2)确定负载量;货物中心应与车体中心在一条线上,不许偏载。在规定的载荷重心,货叉最大负载不得超过额定起升质量。叉车载荷曲线表明:在标准载荷中心距范围内,允许的最大起升质量为额定载荷;但随着载荷重心的外移,起升质量应逐渐减小。使用时必须遵守此载荷曲线图的规定,并应根据货物大小调整货叉间距离,并事先计算拨取力。

各种类型的叉车属具还应专车专用,不准混合使用。此外,滚轮架应无裂纹,与门架配合良好,能在门架上灵活滑动,平稳无卡阻现象;滚轮架横梁的导向面应平整、光滑,以便货叉横向移动平稳可靠。货叉应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并与滚轮架横梁配合良好。门架及倾斜缸与车架应连接牢固,配合良好,锁止可靠,转动灵活。

2.正确维护检修

常见货叉的磨损断裂部位:货叉的垂直段下部靠近拐弯处,及货叉垂直段上端与上挂钩焊接处的垂直部分,都属于极易产生断裂的危险部位。尤其是当驾驶员常常单独使用一边货叉前端起升或尖挑地面货物时,易使该货叉或叉尖弯曲变形,甚至使货叉(超载)从垂直段根部折断。

按国家标准规定货叉的检修,应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货叉使用状况应每年检查一次;在恶劣工况条件下使用时,更应对其进行频繁的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货叉尺寸应符合《叉车货叉的尺寸》和《叉车挂钩型货叉和货叉架的安装尺寸》的有关规定。标准规定,对新产品、老产品审验其合格证时,都要进行下列试验:一是载荷试验。试验载荷应相当于厂家设计起升质量的3倍,并使试验载荷作用在设计的载荷中心距处。二是加载方式。必须与叉车的使用工况相同,加载时必须无冲击并逐渐地加载到试验载荷,保持30s后卸载,然后再重复一次。三是在第二次加载的前与后,须对货叉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货叉有永久变形,则为不合格产品。四是试验过程中还应检查挂钩是否变形及挂钩焊缝是否开裂。

货叉表面裂纹(货叉根部、上钩、下钩及垂直段的连接处见图3)一经发现,若两货叉尖的高度差超过水平段长度的3%,该货叉必须停用。使用中还必须保证定位销始终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定期检查货叉水平段和垂直段的磨损程度,尤其是货叉根部,当其厚度减小至原来的90%时也应停用。货叉上挂钩的支承面及上、下挂钩的定位面因磨损、挤压等产生局部变形后,使货叉和叉架间的间隙增大,必须修复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属具安装的一般次序为:上钩定位、中钩焊接(仅指旋转器上所装的货叉)、下钩紧固、管路连接等步骤。值得注意的是,叉车多路阀的操纵手柄的动作方向与属具液压动作之间的对应关系必须符合有关标准。属具的液压装置,装车后必须检测其液压油的压力及流量,并对叉车/属具整体进行空载和负载试验。为保证安装后属具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沿着叉架上横梁左右滑动,必须确认上钩挡块(凸块)是否已嵌入货叉架上横梁的缺口内,且属具与货叉架中心的偏移量不得大于50mm,还应经常检查属具倾斜缸两端球形螺母的紧固和润滑情况。

500h的维护内容除完成100h的维护任务外,还有以下内容:重新锁紧上下安装挂钩的螺栓;检查E形槽与面板之间的连接情况;检查属具工作的同步性;检查E形槽内的滑动支承,如果磨损剩余厚度小于1mm,须更换;紧固属具上所有的紧固螺栓;检查倾斜缸是否保压及其维修包的情况,还有单向阀和配油阀的密封情况。

(作者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张湾邮局107信箱442001)

(责任编辑:Ann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